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60年中国陶瓷卫浴的变迁:从奢侈品到返璞归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09月29日10:15
  几千年前,陶瓷就出现在中华大地上,先人们用精巧的双手,烧制出“青如天,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的陶瓷器皿。千年之后,这一发明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完善,国人将其制成各式精美的瓷砖、浴缸,用于居室的装修。

  计划经济时代:

  瓷砖、马桶是奢侈品

  唐山陶瓷厂是我国第一家生产现代卫生陶瓷的厂家,始建于1914年,早在上世纪出口量列当时全国之首。但是全国建筑卫生陶瓷行业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尤其是瓷砖等还需大量进口。在那时,瓷砖、浴缸、马桶等建筑卫生陶瓷产品还只是少数人有能力购买的奢侈品。

  上世纪80年代:

  陶瓷改善生活

  1983年,第一条现代化的建陶生产线进入中国,我国诞生了第一片釉面砖,普通百姓也有接触建筑卫生陶瓷产品的机会。那时,市场上几乎都是150×150毫米的白色方块瓷片,有花纹的瓷砖很少见。

  上世纪80年代中期,某品牌率先开发了330×330毫米的仿天然石系列、仿石印花系列、仿花岗岩系列等三大系列彩釉砖,震荡了建筑装饰消费市场,成为引领中国瓷砖市场的潮流产品。

  上世纪90年代:

  产品以中低档为主

  20世纪90年代中期,人们的生活水平和居住条件有了显著提高,建筑卫生陶瓷市场也开始逐渐红火起来。20世纪90年代后期,厨卫墙地一体化已成为了主流但厨房、卫生间用的瓷砖大都只是从色彩搭配的角度来设计,瓷砖本身的形状、构图并没有太大的变化。只有少数先进企业开始意识到,单纯地依靠色彩变化很难在瓷砖的设计上有太大突破,于是,一些带有绘画等艺术感染力的花片开始面世。

  21世纪:

  返璞归真是主旋律

  步入新世纪,瓷砖在设计上又有了质的飞跃,返璞归真成为了整个行业的主旋律。一方面,仿古砖大放异彩另一方面,马赛克重新回归。马赛克在上世纪90年代末曾经流行一时,如今它的怀旧感、活泼和富有生活气息而备受宠爱。此外,功能性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抗菌砖、耐磨砖等也开始逐渐成为人们追捧的对象。

  卫浴方面,高档卫浴市场成为了“兵家必争之地”。以往由于技术等原因,高档卫浴市场一直被进口产品所盘踞,随着我国建筑卫生陶瓷制造业的不断进步与成长,更多的民族品牌开始重视起高档卫浴产品这一广袤市场。在中低档卫浴产品中,节水、节能开始成为衡量产品好坏的重要标准。(曾强) (来源:深圳商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