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互联网历程:从“拨号接入”到“无线上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09月29日09:41
  发表评论字体:↑大 ↓小

  随着互联网开始接入千千万万的普通家庭,我国互联网的接入速度也逐渐大提速,从拨号上网的33.6K、56K,演变出速度更快的ISDN、ADSL我国逐渐进入了宽带时代。1M、2M甚至4M的宽带接入现在已是随手可得。

  来自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7月17日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我国3.38亿人互联网用户中,宽带用户数达到了3.2亿人。其中采用无线方式接入的用户也巨幅增加。

  6月15日,来自东京的一条消息引起了无线通信产业界的极大关注。正在此间召开的国家标准化组织的一次会议上,我国自主研制的无线局域网接入技术WAPI的提案获得通过,将作为独立标准重新进入国际标准流程。

  “这是2004年第十五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之后,美方第一次开始履行"推进WAPI成为国际标准"承诺的标志性事件。”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常务理事李进良教授评论说,中美双方第一次在WAPI的国际标准推进方面达成了一致意见。

  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均已支持WAPI标准,这项自主技术已经在我国开始蓬勃发展,这是WAPI重启国际标准进程的一个重大背景。

  互联网进入中国给人们的工作生活带来了巨大变化。从速度极其缓慢而其价格高昂的“拨号”到各种各样的“宽带接入”,从有线到更加便捷的无线,再到高速、安全的无线接入,这是消费者不断享受到技术带来的更多福祉的过程。同样,是我国研发人员、产业界坚持自主创新的拼搏过程。

  下载速度:从“几个小时下载一个文档”到快速传输任何信息

  WAPI产业联盟秘书长秦志强对10多年前第一次上网仍然记忆犹新。

  “第一次使用拨号接入互联网之时,使用9600bps的MODEM拨号上网,缓慢的速度丝毫不能阻挡对电缆另一端信息的期待,为等待一份电子文档的下载在电脑前一坐数小时相信不是只有我一个人的经历。”秦志强说。

  1994年,中国刚刚接入互联网,成为第77个接入国家,当时接入互联网的大部分是科研机构、学校和想通过互联网获取专业资料的专业人士。

  自上世纪90年代互联网开始引进中国,人们从简单的文本信息获取,到现今的多媒体业务使用,从笨重的台式机到小巧轻便的上网本,短短不到20年的时间,技术的变化是何其令人惊叹,而其中宽带接入技术的革命性发展是引领互联网应用技术前进的关键因素之一。

  从56KMODEM到ISDN,再到DSL技术的发展,随着接入带宽的逐渐提升,也带来了互联网新的应用,互联网不再需要专业人士才可以使用,人们在网络上聊天、看新闻、下载所需的信息。从一些小的细节可以发现互联网的发展远远超过了大多数人的预期,HTTP(HyperTextTransferProtocol/超文本传输协议)是现今使用最为频繁的协议,使用至今,HTTP真的是互联网“超”文本的传输手段了,几乎能够想到的任何信息、任何媒体形式,均可为互联网所承载。

  如今,我们可以通过电子邮件发送动辄数兆大小的照片、文档,我们通过互联网和远在天涯海角的亲朋通过视频通话,我们可以再电脑上观看电视短片……

  现在512Kbps的ADSL已经成为最低的接入速度,在南方,光纤到户甚至已经成为新建楼宇的标准配置,EPON、GPON也已经到了运营商大规模部署的阶段,接入宽带互联网已经逐渐成为百姓最基本的生活消费了。

  1

   发表评论字体:↑大 ↓小

  连接网络:从受线缆束缚到随时随地安全上网

  如果说宽带给互联网带来了五彩缤纷的画卷,无线就是给用户一个欣赏画卷的躺椅,自由自在地享受互联网的冲浪的乐趣。

  人们总是不知疲倦的追求“享受”,随着笔记本电脑的出现,用户越来越不愿受线缆的束缚,希望能够随时随地上网,各种无线宽带数据接入手段成为新形势下的宠儿,GPRS、CDMA1X、EDGE、EVDO、HSPA、WLAN、WiMax等无线接入技术迅速成为了关注的亮点。

  “其中的WLAN(无线局域网)技术的发展尤为突出,在可以想见的各种电子终端中都已经逐渐把WLAN作为必备的通信手段内置其中,笔记本、手机、MP3、PSP、相机、PDA、MID、数码相框已经大量被用户使用,而家电和办公电子设备中内置WLAN也成为趋势。”秦志强说。

  然而人们在追求“享受”的同时,也在追求“安逸”。尽管WLAN给用户方便灵活的使用方式,但由于其技术特点,信息在开放的空间中传递,带来了一定的风险——信息的窃取、欺骗和由此引入的攻击。对此,各国的技术专家也纷纷提出了对应的解决方案,包括IEEE提出的WEP(WiredEquivalentPrivacy/有线等效保密)和WiFi提出的WPA(Wi-FiProtectedAccess/WiFi保护接入)等,但都没有很好的解决问题,反而引来了一些针对性的攻击。

  为解决无线局域网的相关安全问题,我国的技术专家也在2001年提出了自己的技术方案——WAPI(WideAuthenticationandPrivacyInfrastructure/普适性鉴别与保密基础结构),该技术方案从体系设计上充分考虑到无线环境的复杂性,引入了三元的认证结构,实现动态密码更新技术,从安全认证和保密的方法上是一次根本性的创新。

  WAPI是中国首个在计算机宽带无线网络通信领域自主创新的安全接入技术标准。该领域有两个标准,另一个是由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主导的标准存在严重漏洞,而WAPI迄今未发现安全漏洞。

  2003年WAPI技术完成了国家标准审定,成为国家标准。并于2004年和2009年两次形成国际标准提案,目前已经在ISO/IEC体系下完成了国际标准的二次立项,有望于2010年完成国际标准审批流程。

  WLAN领域:从几乎没有核心技术到成功应用奥运

  2001年,全球无线局域网的研发和生产制造企业全部在美国,中国大陆没有一家WLAN生产企业,中国企业在WLAN领域几乎没有核心技术,只有不到10个国内专利。

  2003年,国家标准颁布。2006年,WAPI产业联盟,到2009年,正式的成员单位达64家,联盟内外支持WAPI的产品种类由2003年的10余款至2009年的数百款,国内企业形成专利700余件。全球85%以上的WLAN产品已经全部在中国内地生产制造,仅广东省的WLAN相关企业就达近百家。

  “但安全问题是导致WLAN市场无法拓展企业、行业高端客户的第一道屏障。”秦志强说,尤其是对于运营商来说,另一个问题就是要“可管理、可运营”。我国建设2.4GHz频段的WLAN网络较多,但盈利状况不尽如人意。这主要是由于WLAN技术自身的漫游、计费、管理、认证等能力不足,限制了其大规模应用。除“计费”外,“漫游、管理、认证”无不与WLAN安全方案息息相关。

  2004年以来,中国乃至全球WLAN市场结构和利润空间的低迷,除却新技术标准发展对投资者信心的影响外,国际标准安全方案差劲的易用性和安全性能,以及各厂商补救方案的兼容性问题都是WLAN本身迟迟不能切入高端用户市场,进而导致产业结构升级困难的根本原因。

  “能不能设置一个权限管理?就是说,我们不仅仅能甄别用户、接入合法的用户,而且对不同的用户分别管理。比如,在网络使用高峰期间比较拥堵的时候,首先能保障VIP用户的介入速度。”2007年夏天,北京奥运会移动通信规划设计总负责人马奔腾提出了一个新思路。

  北京奥运会期间,中国移动采用WAPI技术、设备在41个奥运竞赛及非竞赛场馆中建设了奥运WLAN专网。这个专网主要提供WirelessInfo业务,为奥组委授权的媒体记者提供无线访问奥运Info信息系统及Internet上网服务。重点覆盖体育场、主新闻中心等场馆的媒体工作区。41个奥运场馆的WirelessInfo专网共建设2400多个AP和16个AC,全部由WAPI联盟的设备供应商提供。“奥运通信保障整体设计中,无线接入信息安全是我们当初考虑的一个重点。”马奔腾说。

  由于在技术方面存在巨大隐患和问题,前几届奥运会未能开放WLAN服务,甚至有的赛会初期提供,中途因网络崩溃被迫中止服务。为了利用WLAN提供电信级中的最高最难的奥运通信保障服务,在国家标准委、科技部、北京市科委等众多部门的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移动与WAPI联盟通力合作,经过全面论证研究和试验,在2006年底,中国移动设计院设计并提交了奥运WLAN整体解决方案,WLAN正式成为中国移动奥运通信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奥运服务的效果来看,客户反映是“方便安全、供不应求”;通信保障的反映是我们经受了有史以来最高业务量压力的高质量考验。

  安全是WAPI技术的优点。马奔腾的新思路,更引出了一个“意外之喜”。

  马奔腾回忆说:“利用WAPI分级管理和业务管理等特点构造未来移动互联网管理平面这一创新,与TD-SCDMA的承载平面创新、手机电视的业务平面创新共同经过洗礼。我们知道这三个平面综合起来就是未来信息通信发展的主要架构,从而使这种巧合极具深远意义。”

  2

   发表评论字体:↑大 ↓小

  WAPI产业:从几百万元到近十亿元人民币

  经过了奥运的考验,WAPI不仅在产品上得到了大幅的提升,进而也逐渐形成了全套的大型网络运营方案,得到了运营商和用户的认可。WAPI产业的市场份额也由2003年的几百万元人民币,到2008年的近十亿元人民币。

  今年3月,中国电信也在WLAN设备选型技术测试前明确提出:参加测试的厂家必须要获得CCCi证书。所谓CCCi证书,就是符合WAPI标准的无线局域网产品强制性认证证书。目前,这家运营商已经开始新一轮WLAN集采。

  2009年5月11日,中国移动发布《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2009年WLAN设备采购招标公告》,公告要求,厂商提供的设备必须满足中国移动WLAN设备测试规范的全部A类项目。这意味着,此后,中国移动WLAN所有相关设备要符合WAPI标准。

  中国联通也公开表示,今后的WLAN设备支持国产无线局域网标准WAPI。

  同时,知名的国际芯片企业纷纷加入开始从观望转而支持WAPI。包括TexasInstruments(德州仪器),AtherosCommunications、D-Link、CyberTanTechnology和GlobalSunTechnology在内的WLAN设备制造商已经表示愿意开发符合中国的WAPI标准的无线网络产品。

  其中Atheros正是摩托罗拉推出的中国市场首款支持Wi-Fi/WAPI的3G手机A3100的芯片提供商。

  “我们坚信"好的安全就是好的管理"这样的理念,通过解决奥运WLAN应用高要求的难题,将WAPI技术体系从其WLAN高安全技术提升到了"可管理、可运营"的整个电信级无线宽带管理平面这样的高度。”秦志强说,“WAPI走出WLAN接入安全的产业局限,正在走向了一个全新的技术、产业空间。”

  为了制造更好的“奶酪”

  WAPI的推广过程反映了我国自主创新产业的一个缩影,从技术研究阶段技术专家们废寝忘食的工作,到推广阶段不为人理解的艰难,我想是每个产业都是类似的。只有亲历了这个过程,才能体会到艰辛过后每个阶段性成果得到的快乐。

  改革开放后的一段时间内,引进国外先进技术成为了主流方向,一段时间内确实给国内的高科技产业带来了生命力。在科学技术落后的时期,“拿来主义”无疑是最适合当时场景的模式。随着国内科研和制造能力的提升,这种模式越来越凸显出弊端,即发展受制于别人的标准,受制于别人的专利,致使国内产业沦为代工。特别是信息产业,在进入21世纪后,一些主流的大型厂商已经把主要的能力转型为设计,把低附加值的生产向第三世界国家迁移,我们一方面保有了世界工厂(madeinchina)的名声,一方面企业只能赚取低额的利润率,依赖于品牌企业的订单生存。

  WAPI带来的思考是我们一样可以有自己的原始设计和制造能力,现在这些的游戏规则是通过“标准”这个名词定义的,标准并非只有少部分人可以制定,新经济形式下的全球竞争不应是“谁动了谁的奶酪”那么简单,应该是“谁制造了更好的奶酪”。只有这样,才能促进竞争,促进发展;才能和谐共进。

  在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联盟各成员单位同心协力,几年来在产业化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尤其经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项目的示范,在运营商采购、手机终端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WAPI已经给沉寂的产业带来了生机。

  和其他消费品不同,无线通信是依靠产业来引导市场的行业。随着产业化的逐步深入,在不久的将来,广大的消费者一定会更加理解WAPI在技术上的优越性,并从中受益。到那个时候,WAPI将迎来真正意义上的成功。这一天,我相信很快就会到来。

  3

   发表评论字体:↑大 ↓小

  记录

  2008年 WAPI在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WLAN入网测试规范中被定为A类必须满足的测试项。

  2008年3月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郝跃提交《关于加速推进我国自主网络通信安全标准WAPI的建议》的议案。

  2008年4月SC6会议期间我国重启WAPI国际标准进程,会议同意了WAPI进入研究阶段;经过独立标准、附录、技术报告等多种方式的评估后,会议确定WAPI以独立标准和技术报告(属ISO标准文献类)作为WAPI推进为国际标准的两个最终考虑方案。

  2008年7月16日 全球第一款WAPI+GSM双模手持终端研制成功。

  2008年8月北京奥运会期间 在奥运场馆无线覆盖项目中,WAPI取得“零故障、零投诉”的好成绩。

  2008年9月 WAPI产业联盟面向应用市场推出WAPI SOM系列解决方案,并积极地开展面向运营商的示范网项目。

  2008年10月21日至25日在北京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上,WAPI产业联盟对外表示,从运营商建网需求角度讲,WAPI已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

  2008年12月 WAPI联盟厂商实现最低成本解决Wi-Fi网络及终端向WAPI平滑过渡。

  2008年底 WAPI已被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新联通三大电信运营企业标准采纳。

  2009年1月 全球无线芯片知名厂商Marvell的核心芯片模组厂商海华科技推出了全系列配合WAPI应用的无线模块IC。

  2009年2月 WAPI已成为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采购WLAN设备测试的必测项。

  2009年4月中国电信集团宣布,将大力推动WAPI的发展,并建立以WLAN全国漫游认证中心,以实现WLAN用户的漫游需求。拟通过WAPI在大规模公众网络的部署和开展运营,尤其是在手机端与CDMA网络结合与互补,构建广覆盖、高速率的宽带无线网络。

  2009年4月17日 工业和信息化部宣布今后国内所有2G和3G手机都可以使用WAPI技术。

  2009年4月 第一款由海尔和中国电信共同打造的WAPI/Wi-Fi手机对外发布。

  2009年4月大唐电信、京信通信、广州杰赛、烽火虹信、傲天动联等8家WAPI产业联盟成员企业共同对外宣布,他们的WAPI会聚型产品(瘦AP)已实现互联互通。

  2009年5月 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先后展开2009年WLAN网络设备招标,要求新建WLAN网络设备全部具有WAPI功能。

  2009年6月1日至5日在ISO/IECJTC1/SC6日本东京会议上,WAPI获得包括美、英、法等10余个与会国家成员体一致同意,将以独立文本形式推进其成为国际标准。

  2009年6月18日 摩托罗拉宣布中国第一款支持WAPI高速无线网络接入的智能手机MOTO A3100正式上市。(胡唯元)

  4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