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浙江发现5元以下面额假钞 市民往往疏忽鉴别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09月29日10:25
  又一个黄金周到了,又一个消费高峰来了。昨天下午,省公安厅联合中国人民银行杭州支行召开发布会,现场展示并机器销毁了827万假币。

  警方提醒,随着一元至5元的小面额假钞渐成“流行”,杭州市民在消费时,“中招”的可能性更大了。

  今年年初,公安机关展开了打击假币犯罪的“09行动”。省公安厅副厅长徐定安表示,这些缴获的假币基本上都直接来源于广东,或由广东转道湖南、河南、安徽再进入浙江。

  “我省目前尚未发现制造假币窝点,在抓获的假币犯罪嫌疑人中,超过90%都是外省籍人员,并有职业化倾向。”警方表示,且犯罪分子渐渐“流行”使用小面额假钞。

  省公安厅经侦大队大队长黄宝坤提醒,如今对100、50元的大面额钞票,大多数市民都有较强的戒备能力和识别心理,但面对5元以及5元以下的钞票和硬币,人们往往会疏忽鉴别。

  “防范假币,最好的自我保护方法就是多用银行卡消费。”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副行长朱文剑说。目前,相当大一部分杭州市民都有刷卡消费的习惯,很大程度上降低了误收假币的风险。

  尽管如此,目前我省的现金流通量仍然很大,一年投放和回收的现金达到10万亿,全国就更不用说了。

  而在一些不用POS机的店里,如小饭馆、便利店、香烟店、批发市场等,都为假币提供了滋生的温床。警方提醒,市民在购买小额商品时,尽量使用小面额现金,对于店家提出的无理要求,例如要顾客支付大面额现金,或频频要求调换现金的行为应予以警惕。特殊情况下,可记牢支付钞票票面号码、折痕等特有标记,谨防被掉包。(今日早报赵军陈斯音) (来源: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