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成就消息

爱国元老忆60年前:第一次在香港升起五星红旗

  吴康民总结60年感悟,强调无论什么时候,执政者都要永远记住,民心向背才是执政的最大基础,这样才不会再让中国走如文化大革命的弯路。(图片来源:文汇报)

  中新网9月29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1949年在香港升起五星红旗,1959年参加国庆观礼团,做了数十年的全国人大代表,说吴康民是香港的爱国元老,应当之无愧:他几乎见证了新中国60年的每个重要时期,亲睹新中国好的时候,也见过差的时候,感受期间每一个波折起伏,如今回首忆旧,百般滋味在心头。

  吴康民总结60年感悟,强调无论什么时候,执政者都要永远记住,民心向背才是执政的最大基础,这样才不会再让中国走如文化大革命的弯路。

  1949年10月1日,北京天安门上升起了第一面五星红旗,标志着新中国正式成立。与此同时,远在2000公里外,仍受英国殖民统治的香港,吴康民与学校同工也在培侨中学升起了五星红旗,成为当时少数庆祝新中国成立的香港团体。“记得当中央政府宣布了国旗的样式后,我们拿到了样式,赶忙到街上找裁缝铺,好在一晚便做好了。到了10月1日正日,我们就在学校第一次升起了五星红旗。”

  新中国成立后的10年,人民大会堂、长江大桥等大型基建陆续落成。吴康民说,面对新的建设和新气象,当时人人都希望有一个和平环境去发展国家,“1959年,我参加国庆观礼团,去看了刚刚建成的长江大桥,感觉真的很兴奋。”

  不过,新中国的“蜜月期”很快便随着3年大饥荒和10年文化大革命的到来而结束,随之而来的是无了期的政治斗争。吴康民坦言,这时正是一般香港人对内地观感逆转的时候,许多人都感到反感,许多内地人都向香港的亲友求助,寄邮包更成了香港当时很大的风气,人人都会将一包包的油和米寄回内地,“香港人心开始逆转,觉得内地的做法都是匪夷所思的。”

  谈起过去60年中对中国影响最大的事件,吴康民不作他选,掷地有声地说,肯定是改革开放扭转整个中国的局面,无论对内地同胞、对香港的爱国人士,都是一个重新的开始。“香港的爱国人士在改革开放后,思考能力强了许多,对于问题都敢于怀疑,之后有些曲折的问题,大家也都要问个为什么。”

  改革开放解放了思想,也解放了经济。吴康民说,关键仍是采取了市场经济的办法,开放了民营企业和商业运作,使生产力大大解放,这也是使中国近30年有所成就的根本所在。“当然,这一经济成就,也再次改变了香港人对内地的看法,不过这次是向好的观感转向。”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