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黑龙江晨报:浏阳官员财产公示值得期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09月29日10:43
  9月21日起,湖南浏阳拟提职的75名领导干部在浏阳党风廉政网上公布他们的年收入、房产、投资、车辆等所有财产,预示着酝酿半年的浏阳官员财产公示制度终于出台。浏阳模式,因其公开资料最齐全、公开方式最大众,而被称为“最彻底”模式。

  但是,笔者注意到,目前浏阳模式并非“完美无缺”,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首先,这一公示群体只限于拟提职的75名领导干部,无论是从官员数量上还是所占比例上,都与真正意义上的“所有官员”的公示制相去甚远,而这一状况显然是个制度软肋。

  其次,官员的财产公示内容是否属实还有待核实。尽管这次官员公示项目繁多,但是,制度中要求的出售出租房屋、领办创办企业、产业服务等劳务所得、无法拒收的礼品和礼金及其他收入等栏目中,填写的人却不多。相关部门是否就这些情况做了详细而准确的核实?即使填写的内容属实,干部的这些财产来源是否有问题?也就是说,对于这些公示的情况,如何进行核实,如何对谎报、漏报者进行严厉惩罚等等,我们目前还没有看到相关部门的解答。

  最后,公示渠道、公示时间和监督办法等还有待完善。按照先前的规定,浏阳市官员财产“将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站等媒体”进行公示,但现在我们看到的只是通过浏阳党风廉政网这一种还不适宜由所有公众监督的渠道进行公示,而且,公示时间也只有短短的三天。如此公示,让公众感觉还缺少足够的诚意,或者说,是形式大于内容。

  但是,我们还是看到了“浏阳模式”的“希望”所在。因为本次公示在全国是“最彻底”的,国家还没有相关的法律条款,承受着公众的质疑压力,这些问题不是一次性就能解决的。而且,公示中也大胆反映出了公众可能不愿看到的事实:公示干部的各类奖金、津贴、补贴及福利费等收入要比工资收入还稍高。浏阳市纪委有关人士也坦言,“这件事情还在进行之中,目前时间还很早,远不是我们想象的样子。”

  官员财产公示制度,浏阳已经有了一个较为不错的开头,我们期待着,这一制度能在相关部门及公众的支持下真正“更上一层楼”,逐步完善,逐步走向法制化轨道。(张东阳) (来源:黑龙江晨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