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成就消息

回顾六十年文化发展:五方面成就 深化改革

  中新网9月29日电 29日上午,文化部部长蔡武出席了“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文化事业的发展成就”的新闻发布会。蔡武表示,我国文化艺术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上,取得了许多的成果。

  蔡武首先肯定了60年来中国文化发展的硕果,他表示:“在艺术创作方面,我们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就确立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鼓励内容与形式的创新,鼓励各种艺术流派的自由发展。期间,虽然经历了许多的曲折,但是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上,取得了许多的成果。”

  随后,蔡武详细概述了新中国成立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中国政府对文化事业发展的帮助,他说到,第一个方面,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们既大力弘扬民族艺术,保护和扶持传统艺术的发展,又积极地借鉴外来艺术的长处为我所用。我国不仅有以京剧、昆曲等为代表的各种传统的戏曲、曲艺、民族音乐等中国独有的艺术形式,也有交响乐、芭蕾舞、歌剧、话剧等来自西洋的艺术,而且这些艺术品种都在中国扎根生长并已经形成了中国风格、中国流派。比如我们中国的芭蕾舞,已经在国际上占有重要一席。音乐剧、现代舞、流行音乐等各种现代艺术都为中国大众,特别是青年人所熟知,并有专业的艺术团组。造型艺术也是这样,中国画、书法等传统艺术在世界艺坛独树一帜。油画、水彩、版画、雕塑等外来艺术形式,也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并且也达到了较高的水平。

  第二个方面,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方面,我们提出了以农村乡村和城市社区为重点的构建一个结构合理、发展均衡、网络健全、运行有效、惠及全民、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目标。在新中国刚成立的时候,我们国家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极其薄弱,某种意义上可以讲基本上没有。经过60年的建设,特别是近30年来,随着我们国家对公共文化事业的投入不断加大,各级文化设施建设不断推进,目前,我们已经初步建立了以国家、省、市、县、乡、村六级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同时我们实施了一大批惠民的文化工程,进一步提高了我们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其中像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运用现代的科学技术将优秀的文化信息资源数字化,通过共享工程的网络,实现在全国范围内的共建、共享。目前已经建有共享工程的村级基层服务点75万个,我们计划到2010年,基本形成资源丰富、技术先进、服务便捷、覆盖城乡的数字文化服务网络,实现文化信息资源共享的“村村通”,缩小城乡之间的数字鸿沟。我们还通过全国的博物馆、纪念馆逐步地推行向社会免费开放,通过不断加强少数民族的文化建设,通过加大对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和进城务工人员等各个特殊群体的文化需求的保障力度,提高我们公共文化服务的水平。

  第三个方面,伴随着改革开放,我们的文化市场和文化产业从无到有,蓬勃发展。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目前我们国家基本上形成了由娱乐市场、演出市场、音像市场、电影市场、网络文化市场、艺术品市场等组成的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文化市场体系。建立了以综合行政执法、社会监督、行业自律、技术监控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市场监管体系。文化市场的管理法规不断完善。近几年来,文化产业发展迅速,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上升,一个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第四个方面,很多外国人对中国文化的了解是从我们在各国举办的文物展开始的。作为一个拥有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我们的祖先为我们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政府十分重视文物保护,先后公布了6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共计2351处。在2008年我们又开始开展了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共调查和登记了不可移动的文物有40多万处。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起步虽然比较晚,但是发展非常迅速,现在已经步入世界先进行列。以《文物保护法》和《文物认定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规章为基础,文化遗产的保护体系日臻完善,在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和保护方面,我们现在已居世界前列。

  第五个方面,对外文化交流和对港澳台地区的文化交流不断扩大。目前,我们国家已经和世界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良好的文化交流关系,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多渠道的对外文化交流新格局。同时,我们在海外也建立了一批文化阵地,目前,我们已经在驻82个国家的96个使领馆中设立了文化处或者文化组,我们已经建成的中国海外文化中心7个,正在建设之中的还有9个。这些年来,我们对港澳台地区的文化交流也是非常积极、活跃的,增进了港澳同胞和台湾同胞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和认同。

  在介绍文化发展的最后,蔡武表示,虽然我国在文化建设方面虽然已经取得了非常辉煌的成就,但是仍然面临着非常艰巨的任务,所谓任重而道远。除了以上五个方面外,我们不断地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以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不断地完善文化建设的保障体系,制定促进文化发展的优惠政策,加强文化法制建设,培养和壮大文化的人才队伍,为文化的繁荣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政策保证和智力支持。当然,由于中国现在还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求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仍然是我们这个社会的主要矛盾,我们的文化建设还不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还不适应我们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我们的经济社会高速发展这样一种要求;还不适应现代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给我们带来的挑战;另外,也还不完全适应在全球化格局下怎么样通过文化的交流、文化的贸易来推动我们中华文化“走出去”,我们的建设速度和步伐还不适应。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