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重庆两大火车站安检严如机场 拒绝安检警方可拘留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09月29日11:11
  记者昨日从我市铁路警方了解到,目前重庆火车站(即菜园坝站)出行人流峰值已达25000人,而重庆火车北站(即龙头寺站)更是达到了40000人。现在每天都有上百位民警和600多位志愿者在火车站内和广场周边巡逻,以确保车站节日期间的安全。

  所有乘客都要安检

  “按照规定,目前所有乘客必须经过安检才能进入火车站候车厅。”重庆火车站派出所所长何文进告诉记者,在入口处共安设有6台能透视的安检机,每一位进站乘客不仅要把自己携带的包裹放进安检机检查,而且车站民警和工作人员还要对乘客随身携带的物品进行检查。

  “拒不接受安检的乘客,我们可以拘留。”何文进说,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乘客因为不服从安检被拘的,不过每天都会有乘客因不想安检而与民警发生不愉快。对其中部分乘客,车站警方依法进行了行政处罚。

  昨天在现场,记者就看到一位中年妇女,带着大量的盒子进站,结果被要求全部打开检查。中年妇女不愿意,显得很不耐烦。最后安检口的民警向其进行了说明,中年妇女才不情愿地打开了这些盒子,结果全是吃完后没清洗过的食盒。

  发胶不能带上火车

  记者看到,在安检机旁,还有两个大的储物箱,里面都是被收缴的乘客携带的不能上车的物品,大多是带尖角的水果刀和打火机加油设备。

  据介绍,除水果刀、打火机加油设备不能带进站外,发胶也不能带进站;洗发水限制只能带1瓶,且要打开检查;打火机只能限带5个,火柴也只能带安全火柴进入,数量也有限制。而鞭炮、汽油这些东西,更是不准带进站的。

  “每天我们都要收缴大量的违禁物品。”何文进说,希望市民在前往火车站乘车时,注意不要带这些违禁的东西。

  “而对乘客自己携带的饮料或茶水,我们都要要求乘客打开自己喝一口。”何文进说,这也是这次国庆安检的重要部分。

  无票不能进候车厅

  “目前没有车票也不能再进入火车站候车厅了,这是很多市民不理解的地方。往往有很多送行的市民因此与民警或工作人员发生争执,其中大多数是情侣。”何文进说,其实这也是为了最大限度地保障所有乘客的安全而制定的安保制度,希望市民能理解。

  求助请看准红袖标

  昨天在重庆火车站,记者还看到不少佩戴红袖标的人在站内或广场上走动。据介绍,他们都是参加车站安保工作的志愿者。

  何文进说,在重庆火车站,有320名这样的志愿者,配合民警进行巡逻,帮助有困难的乘客,“这些志愿者有部分是车站的工作人员,利用休息时间参加;有部分是车站周边各家企业的工作人员;还有一些来自各个街道。”据悉,在火车北站,也有320名这样的志愿者。

  “如果乘客在火车站遇到困难,都可以向这些戴着红袖标的志愿者或民警求助。”何文进说。 (重庆晨报)(记者 冯超) (来源:华龙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