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称中意关系发展前景广阔

来源:国际在线
2009年09月29日14:08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孙玉玺:中意关系发展前景广阔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王宝泉、王鑫):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60年来中国不仅在经济建设方面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同时在外交方面也获得可喜的成绩。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今年分别应邀访问了意大利,进一步促进了中意两国关系的发展。明年将是中意建交40周年,意大利将举办中国文化年。

  中国和意大利两国均为世界文明古国,两国关系有着悠久的历史。古老的海上丝绸之路曾把两国连在一起,意大利人马可·波罗曾将中华文明第一次介绍给西方。孙大使说,1970年中意建交,2004年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双方经常就发展双边关系进行探讨,每年举行政府双边会议,研究规划双边关系的发展。经过中意两国多年的共同努力,目前两国关系处在历史最好时期。

  “我们说最好时期,一个方面就是两国领导人高层互访不断。特别是今年,胡主席、吴邦国委员长都来访问了意大利。明年我们要举办中国文化年。这是胡主席来访时签的协议。另外我们的双边贸易额增长势头很好。2007年是300亿美元,2008年达到了380亿美元,今年还有望争取接近400亿。尽管有金融危机的冲击,还是一个不断上长的趋势。”

  据孙大使介绍,目前意大利在中国的投资项目达4000多个。在科技合作方面,意大利在环保和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向中国提供技术支持方面有较大发展。近几年中国对意大利的投资持续增长,中国企业在港口设施、水泥生产设施、钢铁、摩托车等领域投资,与意方积极合作。此外,孙大使还强调,除了双边经贸合作外,中意在包括共同应对经济危机等一些国际事务上有着良好的合作。他说:“这次经济危机是世界性的。大家已经注意到了,已经连续开了3次20国峰会,中国和意大利都是参加3次峰会的成员国。所以说经济危机的应对要靠世界的合作和协调,单靠一国是不行的。20国峰会制定的一些措施大家要共同遵守,协调合作。在这方面中意的观点和看法一直是有着广泛的一致,我们是密切配合的。在欧盟与中国的合作中,意大利一直采取比较积极的态度。中欧还有个会晤机制,在这个会晤机制中,意大利一直是在积极推动。特别是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敏感问题上,如西藏问题,意大利能够对我们表示理解,这也是两国关系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

  中意关系在两国领导人的共同努力下健康发展,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在意大利也出现过一些不和谐的声音,例如有人要授予达赖荣誉市民称号等等,对此孙玉玺大使认为这是个人行为,与意大利政府是有区别的。他说:“首先意大利政府一再向我们表示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不支持搞任何分裂活动。当然,达赖有时候到这里来,或者意大利社会上出现的一些不和谐声音,根据他们强调的是个人行为,哪怕可能涉及到个别议员,但他也不代表意大利议会。当然这种情况在许多欧洲国家也发生过。我感觉到他们的政府还是比较一贯地采取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官方还是采取了一个比较正确的立场。”

  2010年将迎来中意建交40周年,两国将举行意大利中国文化年活动。据悉中方将有10多个部委和众多与意大利建立友好城市的地方政府将参与文化年活动。孙大使介绍说:“首先文化的涵盖内容就很广,它要包括经贸、科技、体育、旅游、甚至医疗卫生方面的交流。另外文化年并不是要仅仅把它搞成一次性的活动。当然演出会很多,通过演出、展览展示中华文化魅力,肯定会有这样的活动,同时也可能通过文化年活动启动一些长期合作项目,比如说办孔子学院。另外中意两国还计划在意大利开办推广中医药的中心,使中医药在意大利得以推广。”

  中意两国关系在不断发展,孙玉玺大使对两国关系充满了美好的期待,他说:“我的期待是两国关系越来越紧密,特别是在人员交流上要多下些功夫,因为所有的事情都要靠人来做。要说近期的期待,明年上半年,我希望有大量的意大利朋友到中国去,因为中国有个世博会,吸引着他们,肯定会有大量的人去,然后下半年,有大量的中国人到意大利来,因为是文化年活动开始。这两件事都把它办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