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G20峰会-2009年9月在美国匹兹堡召开 > G20匹兹堡峰会消息

G20峰会记者争胡主席讲稿 中国话语权明显提升

来源:国际在线
2009年09月29日14:11
9月25日,胡锦涛主席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G20峰会上亲切交谈
9月25日,胡锦涛主席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G20峰会上亲切交谈

  中国话语权明显提升 G20峰会记者争抢胡主席讲稿

  20国集团(G20)金融峰会是20国集团首脑的集中博弈场合。各方虽然诉求不同,但为了促进世界经济实现可持续和平衡增长这个目标,大家求同存异寻求合作。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代表之一,充分表达了立场,而这些立场成为峰会最后发布的《领导人声明》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在匹兹堡峰会展开了卓有效的工作,并在此过程中体现了开放、稳健的大国形象。

  峰会声明被打回重写

  G20峰会是世界上人口占全球2/3、经济总量占世界85%的国家之间的一场大博弈,各方都想让自己最关心的议题吸引所有人的注意。

  作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代表的中国的立场非常明确,即继续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推动世界经济迅速复苏;按照伦敦峰会制定的时间表,积极推进国际金融机构改革,增加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性;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早日取得全面、平衡的成果等。

  由于各方诉求纷繁复杂,分析人士曾担忧匹兹堡峰会能否取得共识。但峰会期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做了引导性发言,并和G20成员领导人一起开展广泛探讨,协调立场。这从《领导人声明》的出炉过程可见一斑。

  峰会当地时间下午3点结束后,《世界新闻报》记者多方询问声明是否出台,得到的答案是,最后版本尚未确定。由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经济顾问迈克尔·弗罗曼负责起草的草案由于在贸易不平衡问题上花费笔墨太多,在峰会前被打回重拟。记者等了两个多小时后才拿到声明。从声明可以看出,峰会取得了实质性成果,有些甚至是突破性的进展。正如奥巴马在会后所说:“全球经济切切实实的合作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水平。峰会之后,我们在为各国人民创造更安全和更繁荣前景方面更有信心。”

  中国关注的议题得到重视

  与今年4月伦敦峰会相比,匹兹堡峰会上中国的话语权有了进一步的提升。从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提倡的“超主权储备货币”设想,到伦敦峰会上胡锦涛主席提出改革国际金融体系六点建议,到近期中国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再到胡主席在匹兹堡峰会上的引导性发言,中国在国际经济领域的话语权越来越清晰。

  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促进全球经济复苏的过程中,中国正在用实际行动作为提升其话语权的有力支撑。比如,G20伦敦峰会之后,中国于今年6月承诺购买约500亿美元IMF债券,并于9月初和IMF达成购买协议。在本次峰会之前,《世界新闻报》记者专访了IMF第一副总裁约翰·利普斯基。利普斯基说,中国此举对IMF是个很大的鼓励,展现了中国地位的重要性和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在本次峰会上,中国关注的议题都得到了重要体现。比如,G20领导人同意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IMF的份额至少增加5%,将发展中国家和转轨经济体在世界银行的投票权至少增加3%,这是发展中国家影响力提升最直接的体现。

  中国积极开展国家公关

  在匹兹堡峰会前后,中方就立场和态度进行了充分的表达。中国政府不仅在国内多次表态,在美国也展开了积极的国家公关。峰会前一周,驻美大使周文重向美国媒体和在美华文媒体举行了吹风会,介绍中方对本次峰会的政策立场和成果期待。美联社、彭博新闻社、《华盛顿邮报》、《华尔街日报》、《金融时报》美洲版、美国全国公共电台等美国主流媒体参加了吹风会。

  峰会开始前,中方代表团在下榻的万豪酒店设立了新闻中心,欢迎各国媒体记者们的采访报道。代表团24日到达匹兹堡的当晚,外交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的6位司长召开了联合发布会,再次阐明中方的立场和期待,并解答各国记者关心的问题。

  25日领导人峰会现场不对记者开放,数千名记者只能守在会议新闻中心看画面,但听不到讲话内容。于是,中方代表团在胡主席发表讲话之后及时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各国记者纷纷前往。

  中国代表团还在新闻中心向各国记者提供了胡主席讲话的中英文稿件,讲话稿很快被分发一空,不得不连续加印了好几次。一位路透社记者对《世界新闻报》记者说,中国代表团动作很迅速,与以往相比有了长足进步

  相关链接

  G20未来走向得到明确

  鉴于G20各方对峰会成果的期待不尽相同,峰会前曾有分析人士表示,峰会最后产生的声明很可能是一份把各方愿望装进一个篮子、缺乏实质内容的“诉求清单”,但最后的《领导人声明》不仅就促进世界经济持续复苏、改革国际金融体系、推动全球经济平衡发展达成了广泛共识,还制定了一些具体的行动方案和时间表。

  此外,G20峰会被认为是“国际经济合作首要论坛”,这也是中方大力倡导的改进国际经济合作方式的前奏。英国《金融时报》美洲版解读说,这意味着G20峰会今后将集中解决全球经济问题,而一直主导全球经济的八国峰会(G8)将主要讨论国际关系和外交政策。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在峰会期间表示,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取得进展,以及会议就今后G20走向做出决定是峰会的两大亮点。(王姗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