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成就消息

中国计算机60年记忆:一台计算机惊动周总理

  从建国初期的“两弹一星”,到今天的“神七”上天,计算机习惯了站在工农生产的每一个行业身后,默默付出。60年后的今天,我们不妨将这位幕后英雄请到台前。

  回望过去60年,蹒跚学步的中国计算机行业有着很多令人啼笑皆非的往事。本文将这些被尘封的记忆碎片收集起来,献给伟大祖国的60华诞。(鉴于人们对20世纪90年代以后的计算机行业相对熟悉,以90年代之前为主)。

  50年代

  1953年,第一批“海归”科学家中的华罗庚意识到计算机技术是科学发展新的突破点,向中央提出了重视、发展计算机研究的想法,但并未被采纳。虽然如此,华罗庚仍然堪称国内传播计算机理念的“第一人”。

  “不是情报的情报”

  造就了中国计算机

  1955年底,一行18人的苏联科技代表团访华。周恩来总理在接见过程中,发现其中6位的专业方向为包括计算机在内的新技术。在那个“一切跟着苏联老大哥”的年代,这样一则“不是情报的情报”,促使中央下定决心,发展包括计算机在内的新技术。

  1956年1月,中央发出了“向科学进军”的号召。6月19日,华罗庚主持召开了计算所第一次筹备会议,正式揭开了“向计算机进军”的大幕。

  无师自通的“第一班”

  发出了号召,但没有人才怎么办?自己研究!1956年底,党中央从清华大学、中科院等科研单位紧急抽调科学家314位,集中在西苑大旅社(今西苑饭店)三层,秘密建立了计算机实验室,边学边做。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没有老师的“计算机第一班”顺利毕业。截至1960年,从“西苑培训班”里走出来的计算机学员多达800余人,他们成为中国计算机发展不可缺少的栋梁之才。 (来源:电脑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