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3岁以下宝宝别吃月饼 “三高”对健康没好处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09月29日14:17
  中秋节临近,月饼无疑是不可或缺的主角。圆圆的月饼承载的是中国人浓浓的团圆情、思乡意,怎样吃月饼才符合健康原则呢?记者走访了河南省人民医院营养师陈永春——

  月饼“三高”不宜多吃

  月饼内馅多采用植物性原料种子,如核桃仁、杏仁、枣泥等。不过,陈永春认为,总体来说,月饼属于高热、高糖、高脂食品,下列人群都不宜吃月饼或应该少吃月饼:糖尿病人,胆囊炎、胆石症病人,老年人和婴幼儿,十二指肠炎或胃炎的患者,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和冠心病的人。

  陈永春说,目前城乡居民热量、单糖、油脂一定程度超标,单纯从营养角度考虑:月饼不是人体必需的食物,也不是适合食用的健康食品。

  3岁以下宝宝别吃月饼

  高糖、高脂、高热量的月饼,对儿童健康没有好处。

  3岁以下的宝宝最好不要吃,3岁以上的宝宝,肠胃稍微成熟一点了,可以适当吃一点,每次最多只能让他吃月饼的1/4个,因为孩子吃月饼过多会引起胃肠负担加重,胃肠不适胀闷,从而引起消化不良、腹痛、腹泻等症状。同时,应减少当天的主食及油脂的摄入量,以平衡宝宝一天的饮食,因为“一个重200克左右的广式月饼含有500千卡的热量,相当于150克米饭”。

  市场上还出现一种“婴儿月饼”,非常精致,外表细腻,内有水果馅,价格比普通月饼贵得多。医生提醒,无论是常规月饼还是“婴儿月饼”,都是高油、高脂的,并不适合肠胃发育尚不完善的宝宝。

  此外,给宝宝吃月饼,不要同时喝汽水、果汁,因其含有大量的糖分和热量,和月饼搭配无疑是“火上加油”,对幼儿健康危害极大。可给宝宝配一些清淡的饮料如开水、淡茶,或自制的山楂水、菊花茶、罗汉果茶等,可以消脂解腻。

  跟热茶、酸味水果搭伴吃

  边吃月饼边喝茶,有助于消化。茶可促进消化道分解月饼里的油,减少“积食”。

  比如,绿茶能增进人体葡萄糖代谢,乌龙茶含有丰富的茶多酚,还能吸附油脂排出体外,避免摄取过多的热量。最好泡一杯热茶,边吃边饮。

  还可以与酸味水果搭伴吃,味酸、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如石榴、橙子等,有助于人体对脂肪的吸收代谢。而汽水、可乐、果汁等含有大量糖分,吃月饼时饮用无助于健康。

  由于月饼缺少菜、鱼、肉等食品所含的养分、纤维和维生素等,绝对不能把月饼当饭吃。

  糖尿病患者吃月饼要相应地减少饭量,即使是吃无糖月饼也要减饭量。

  冷冻月饼当早餐

  每年中秋节过后,许多人会为剩下的月饼发愁——吃着腻,扔了可惜,陈永春建议:最好的方式是冷冻,当做早餐。

  月饼含有丰富的油脂和糖分,受热受潮都极易发霉、变质,所以一定要将月饼存放在低温、阴凉、通风的地方。

  一般来说,月饼皮软、水分大、易变质,最好将月饼连带包装盒一起放入冰箱冷藏室,食前一小时取出。

  在25摄氏度环境下,杏仁、百果馅的月饼可存放15天左右;豆沙、莲蓉、枣泥馅的月饼,存放时间不宜超过10天。

  至于鲜肉、鸡丝、火腿等月饼,应随买随吃,不宜存放。(大河报 王珂)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