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访谈

专访:新中国60华诞也是许多俄罗斯人的节日

  新华社记者娄琛 刘恺

  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副院长、汉学家罗季奥诺夫28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不仅是中国人民的重要节日,对许多俄罗斯人来说,也具有特殊的意义。

  罗季奥诺夫说:“如今60年过去了,如果把今天的中国跟以往任何一个时期做比较,就可以很清楚地看到,今天的中国朋友们生活得最好、最幸福。”

  他说,随着俄中关系越来越紧密和两国人文交流的不断加深,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人愿意了解中国,中国的国庆节也已经进入了俄罗斯人的生活中。

  33岁的罗季奥诺夫曾于1994年在复旦大学学习,现在在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东方系任汉语教师。作为年轻一代的汉学研究者,他继承了老一辈“中国通”对汉语和中国文化的热爱。“不开玩笑地说,学汉语、研究中国文化是我的终身大事,”他说。

  罗季奥诺夫说,自己没有像老一辈汉学家那样完整地见证中国60年的发展变迁,但从他自己的亲身经历来看,中国的发展已经不能简单地用“日新月异”来形容。

  “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我住在黑龙江省黑河对面的海兰泡(布拉戈维申斯克),对河对岸的国度充满了好奇,觉得它是谜一样的国度。但现在,无论是边境还是其他地方,俄中交流越来越多,隔阂也越来越少。2003年,当我再赴上海,看到的景象与当年读书时的印象已经完全不同。”

  他指出,过去60年的变化不胜枚举,但在他眼里,也有许多事情没有变,比如中国人注重道德修养的传统。

  罗季奥诺夫说,苏联时期全国仅有五六所教授汉语的学校,而如今仅在圣彼得堡,就有六七所大学设立了汉语专业,在整个俄罗斯更多。俄罗斯人对汉语的兴趣越来越大,有些人选择汉语作为专业,有的人是因兴趣爱好或工作需要等原因学习汉语。

  他说:“如今汉语在俄罗斯是最受欢迎的外语之一,比如在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汉语系是最难考的专业之一。”

  罗季奥诺夫说,明年将在俄罗斯举办汉语年,俄罗斯境内的十几家孔子学院已经行动起来,准备联手举办介绍中国文化、推广汉语的系列活动。他说,希望俄中两国文化交流越来越频繁,也希望两国关系经历了60年的风雨历程后,发展前景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