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白领越忙越穷没有安全感

来源:大河网
2009年09月29日15:11

  白领越忙越穷没有安全感

  本报记者 如果

  8月份的最后一天,大盘以14个月以来单日最大跌幅结束了当月的交易。面对21.81%的月跌幅,投资者手足无措,连一向唱多的所谓股评专家也换了口风。

  “雪上加霜。”曹影用这四个字来概括自己目前的经济状况并自嘲说,“已经30多岁的人了,可每天还在穷忙,而且越忙越穷,越穷越忙!”

  在外人看来,在一家外企上班的曹影很令人羡慕:年轻有为,意气风发,工作环境没得挑,拿着高薪,住着高档小区,开着二三十万元的车,穿着名牌服饰,出入的是一些看起来很有品位的场所。可是曹影说,那都是给外人看的,她如果不上班了,连吃饭的钱都维持不了几天,房子也会被银行收走。“像我这样穷忙的人真不少呢,收入看着不低,可是每月要还房贷,要养车,着装要有品位,还有其他交往,怎么能存得住钱?养家更不用说了。想在股市上掘一桶金吧,还没赚呢,又被套进去了。知道白领的新含义吗?白领白领,意思是你的钱都是白领的,刚到手还没暖热呢,就又没了。”

  同样属于高薪人群的林林更有意思,她说至今没见过银行的定期存单是什么样。别说没钱了,有钱也不会像老爸老妈一样把钱存在银行里吃微薄的利息,买基金、买股票、买黄金,有风险,才有大赚头。可惜的是,林林至今也没有进行她所谓的投资。前段时间休年假,一趟出国游把不多的积蓄花了个精光。

  职场竞争激烈,忙碌是正常现象。但有的人忙得充实,有的人却忙得很疲惫。收入低的人把自己划归穷忙一族还好理解,收入高的人如果还是穷忙的话,真得找找原因了。

  人的欲望是没有止境的。比如,职场新人在每个月赚2000元时,觉得用2000元的手机是自己最大的心愿;而当每个月赚3000元时,目标手机的价位说不定被修正为4000元。

  以物质衡量生活品质,以购买力衡量工作价值,导致高工资白领越忙越穷。对生活没有任何安全感,虽然拿着高额薪水却时刻担心朝不保夕。

  不要想着挣更多的钱来摆脱现在的窘况——要挣更多的钱,就需要承受更多的压力、完成更多的工作;为了减轻压力,接踵而来的常常是更多的挥霍。那么结果只有一个,还是缺钱。

  做好理财规划是告别穷忙的途径之一。

  为了某个特定的目标,你可以给自己设定一个“超省钱”计划。如果消费习惯一时难以改变,可先从记账开始,对养成合理的消费习惯。你会发现,这个目标你是能够达到的,这个过程还会令你感到快乐。

  先要确定一个宗旨:省钱,是为了改善生活质量,而不是降低生活质量,也不是让你变成一个守财奴。当我们盲目地开始省钱,不敢买自己喜爱的衣服,不再去心爱的餐厅吃饭,不敢和朋友在酒吧谈天说地,不再去电影院……如果你打算这么做,那么很不幸地告诉你,你的省钱计划毫无乐趣可言,你变成了生活的奴隶。只有在保证了生活质量前提下的有计划的开销,才是理财生活的开始。

  建立自动储蓄计划:在银行建立一个只存不取的账号,每月定期从工资卡上划去一小笔不会影响你日常开销的钱,可能仅仅是一顿饭的钱,或者一次泡吧的费用,但是当你开始这么做的时候,你已经向告别穷忙族迈出了第一步。

  一张“我不需要它们”的列表:记下你不需要的物品清单,购物的时候坚决不买,随着你的清单越来越长,你会发现,即便离开了这些东西,你的生活依旧照常继续。这时候,恭喜你!你已经抵挡得住商品的诱惑。

  购物省多少钱,就存多少钱:当你不知道自己要购买的东西是否正打折促销的时候,可以网购。注意:省下来的钱不是用来购更多的物,把它当做一笔意外之财存起来。结果是:积少成多。

  为奢侈品建立一个“等待”时间表:当你非常希望拥有某件奢侈品的时候,请不要立即掏出信用卡,而是等待。一个月或者更长的时间后,把它从你的等待列表中翻出,看看你是否依旧希望拥有它。再比如,你每日的薪水为200元,而你希望买一个5000元的包,那你需要等待25天,等自己努力工作25天后,再回头看看是否真的想买它。等待可以让你分辨出哪些是你真的希望拥有的物品,哪些仅仅是一时冲动希望抱回家的。

  照章执行,回头再看,你不仅有自己的银行存款,还有自己的股票账户。穷忙,已经绝尘而去。

  来源:今日消费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