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庆白领计划把年假婚假一齐休 长假令老板头疼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09年09月29日15:11
假期来了!
假期来了!

  本报记者 陈学敏 通讯员 耿翠芳

  还有几天,8天的国庆长假即将隆重登场,对于从5月中旬就进入假期“真空期”的都市白领而言,这无疑是放松身心的绝佳机会。然而,记者昨日采访发现,不少企业却为此而头痛:“今年结婚人多,又有不少员工向公司提出了“8+X”的休假申请……8天长假再加休婚假和年假,这三‘假’同休,整个10月岂不要白白‘出粮’……”老板们很是“郁闷”。

  老板投诉:都去休假,谁来运作?

  昨天,经过一次又一次的申请,在广州天河北上班的丹丹的“8+10”假期计划终于获得了公司的批准,这下她可以安心地结婚了,“我准备利用十一假期结婚加度蜜月。”丹丹很兴奋。

  所谓的“8+X”假期,即8天长假后再加休年假、甚至婚假一起休。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和丹丹一样盘算“8+X”假期计划的工薪族不在少数,这对用人单位来说,确是很“头痛”:“国庆假期有8天,已经足够长,10月离年终不远,公司需要加紧做业务,否则年都过不好了。如果员工都这样休假,那公司岂不要停业了?”体育东某广告公司老板梁先生如是抱怨。

  据了解,除了年底工作量大的理由外,不少企业认为工作具有连续性和合作性,绝大多数工作不是一个人能够完成的,某个环节的员工长时间休假不在岗,会影响到单位的整体运作。东风路某商贸公司负责人说:“一个人休假了,他的工作必然要由其他同事代劳。这样一名职工过长休假就会造成同事加班加点,甚至造成工作断层,这些损失难道要单位承担吗?”

  记者也发现,对于““8+X”,不同性质的企业,态度也不同。某事业单位人事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单位内部建议员工不要把婚假、年假和国庆或春节等国定长假连起来休,但并没有强制。如果真有员工提出“8+X”的申请,他们一般是采用灵活沟通方式,对于特殊情况也会考虑批准。

  年休法律:三假同休,并不违规!

  “何时休带薪年假、婚假,能否和国家法定节假日一起休,在法律上并无明确规定,是一个空白。”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中华英才网的职场专家如是解释。

  据介绍,按照《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职工连续工作满12个月以上的,就可以享受带薪年休假。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为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为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为15天。而婚假虽然在法律层面没有规定,但是在行政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层面婚丧假一般为1-3天。“因为规定国家法定休假日、休息日不计入年休假的假期,所以如果把十一长假和年假、婚假连起来休,算是打了一个法律的‘擦边球’。”专家进一步解释。

  ■专家观点

  双方协调,兼顾利益

  专家认为,关于何时休带薪年假要兼顾双方利益,由双方协商而定。职工既不能一味地强调一定要在某个时间休,单位也不能没有理由地出台“一律不准连着国家法定节假日一起休”的规定。

  很多企业HR表示,同一个部门里,多名员工同时请长假,工作流程不得不因此被搁浅,影响到整个公司的进度和利益。由于目前大部分公司还没有完善的员工假期制度,碰到这种情况,人事经理只能要求员工分批请假,员工实在不愿意,单位、部门只能找人顶替。

  这场“长假”与“工作”的博弈,究竟应该如何权衡呢?“带薪年假、婚假是法律赋予劳动者的一种休息权利,职工何时休年假、婚假是自主决定的,但单位也不是不能干涉,因为单位安排职工休年假是根据生产、工作的具体情况确定的。”专家认为。

  陈学敏、耿翠芳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