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美媒:中国环保意义堪比首颗人造卫星

来源:人民网
2009年09月29日14:01
  作者托马斯·弗里德曼最近在一篇题为《新的人造卫星》的文章中写道:"大多数人都会认为,20年后,当历史学家们回首2008年和2009年时,他们将得出以下结论:这一时期发生的最重大事件是经济大衰退。而我则不敢苟同。我认为,未来的历史学家们很可能会得出如下结论:过去18个月里发生的最重大事件是,红色中国决定成为环保国家。"美国《纽约时报》网站27日播发了弗里德曼的这篇文章。

  中国领导人已决定走环保之路,他们也必须走这条路。因为该国有太多的民众无法呼吸新鲜空气、无法在水里畅游或钓鱼、无法耕种、无法喝到清洁水,而这些全拜主要消耗煤炭和石油的制造业这一经济增长引擎所赐。因此,除非中国通过系统利用更加清洁的能源和发展知识密集型企业来推动经济发展,否则经济发展会将中国置于死地。

  我认为,中国在本世纪作此决定的重要性相当于苏联在1957年发射人造卫星--那是世界首颗绕地卫星。苏联成功发生首颗人造卫星令我们瞠目结舌。艾森豪威尔总统由此确信,美国已在导弹技术领域处于落后地位。苏联的成功发射还促使美国在科学、教育及基础设施等领域进行大规模投资。

  而今又出现了类似的局面:中国将大力推广环保技术,它将在环保领域超越我们。现在,中国正大力发展太阳能、风能和蓄电池产业,并为这些产品打造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市场。

  美国能源部长助理戴维·桑达洛说:"如果他们投资21世纪的技术而我们却投资20世纪的技术,他们就将获胜。如果我们都投资21世纪的技术,我们就将实现双赢。"

  中国领导人大多是工程师出身。他们很少将时间浪费在辩论全球变暖这一问题上。他们明白,西藏地区的冰川正在融化。他们也清楚,即便气候变化问题是个骗局,鉴于世界人口预计到2050年将增加25亿人,对清洁、可再生能源的需求量也将飙升。到那时,能源技术将与信息技术同等重要。而中国打算成为能源技术大国。

  生态学家莱斯特·布朗说:"过去3年里,美国一直在新式风力发电领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而到今年年底,中国将在新式风力发电领域超过我们,其速度之快会让我们全然不觉。"

  本周,我见到了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的创始人施正荣。该公司现已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施正荣说,他在无锡的公司刚成立时,中国第三大淡水湖太湖出现了严重污染。"之后,中国已有所变化。它已认识到,必须在不污染环境的条件下实现经济增长。"

  当然,中国还会利用廉价、但污染性强的煤炭推动经济发展,这一点毫无疑问。但还有一点也毋庸置疑,即中国同时也已悄无声息地踏上一条利用清洁能源发电的创新之路。其现实意义不亚于苏联当时发射首颗人造卫星。而十分危险的是,我们竟对此置若罔闻。(陶志彭)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