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东农家院别有洞天 内有收藏馆展岁月记忆(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09年09月29日16:02
新近收集到的木制织布机
新近收集到的木制织布机

手工印刷机
手工印刷机

  茂名市茂南区高山镇有一农家,祖孙三代喜欢将日常生活用具和物品积存下来,日子长了,“藏品”不少,如今摆弄起来,林林总总,像个小小的“民间博物馆”。本月17日上午,记者慕名探访了这个被命名为“‘岁月记忆’收藏馆”的农家院子。

  张家院子里别有洞天

  “收藏馆”位于茂名市环市西路黄竹桥村,主人叫张锡全,今年67岁,是个没读过什么书的农民。在水泥铺成的村道拐入张家的路口,赫然钉着一块长条形的自制牌子,上书“奇雅盆景‘岁月记忆’艺术园”。张家院子里,有一栋两层小楼,外墙尚未批荡,屋内也未怎么粉刷,更没有什么像样的家私。但其门前开阔,种了许多盆栽,屋后还有一个盆景园,张伯的大儿子张木清制作的盆景参加今年春节的迎春艺术花灯会展获了奖,张家将这里命名为“艺术园”。

  经过一楼简陋的起居室,二楼就是“收藏馆”了,三房两厅或摊或挂或摆满“藏品”,“藏品”大都贴有标识,可以看出整个布展颇用了一番心思。

  有社员证还有织布机

  在展厅的一角,贴着一张打印的“简介”,列举收藏的范围和内容,“重点是中国革命和社会生活变革为主的‘岁月记忆’收藏”。记者发现,“藏品”绝大部分是改革开放前后的一些物品,像老式的手摇电话机、红灯牌收音机、黑白电视机、BP机、手机、凤凰牌单车、VCD机、小灵通、木屐、衣车、农具、粗布衣裳、麻袋、谷斗、茶具、邮票,还有“文革”时期的年画、小人书、毛主席著作、像章、粮票、布票、肉票、食糖供应证、社员证、工分票、医疗证,甚至还有读书时的奖状和中学毕业《纪念册》等,比较特别的要算今年7月底才从信宜搜集到的木制织布机,其他如手动印刷机、手动摄影机、解放初期的房屋所有权证,还有一只据称是清末民初的瓷器等。在一楼屋旁的空地上,还露天摆放着几个陈列柜,里面陈列的是“文革”时的各种收据、明信片、邮政卡、公园门票之类的物品。

  藏品历经三代人收集

  据介绍,藏品绝大多数是张木清家几十年保存下来的,有一些是向邻居要来的,还有一些是在夜市里低价淘来的,新近“加盟”的木制织布机则是花了两三百元从信宜市的亲戚家弄来的,“为了弄到它,还有配套的梭和纱笠,我几上信宜,当时听说亲戚家要把它当柴烧掉,所以很急。”张木清说。

  “我爷爷很喜欢收集东西,后来我父亲继承了这一特点,受他们的影响,我也喜欢上了。我参加工作以后,觉得这些东西虽然不起眼,但有它们的历史价值,起码是我们大家所经历过的那个时代的历史见证,对后辈也有教育意义,所以就抽时间把它们分门别类地整理,形成现在这个样子,我给它们起名叫‘岁月记忆’。”张木清语气中带着自豪地说。

  那张“简介”是张木清写的,他认为其收藏品“是一本活的历史教科书,是历史文化的见证物”,他希望其“岁月记忆”收藏馆最终能办成一个“传统教育、文化教育的好地方”。 本报记者 林福益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邰月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