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联合报:台湾不想边缘化就需凝聚对大陆共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09月29日17:01
  中新网9月29日电 台湾《联合报》29日刊文说,韩国发展的经验说明,“方向和执行”很重要,而政策推动的效率和民众共识有关。台湾内部对于大陆立场的分歧,不免影响很多经济政策的推动。台湾除了需学韩国外,本身还需有效凝聚社会共识。相信落实了上述三点,台湾进步的速度就会加快。

  文章摘编如下:

  社会内耗 台湾青年绝望

  有一位年轻朋友,过去四年都在海外工作,这是他最近给我的一封信:“在来到海外的四年多里,每次回台湾心里都会有一种很沉重的感觉。台湾是一块我爱的地方,是我的家,但是一回到台湾我却惊然发现,离开台湾的期间,台湾变化的速度十分的缓慢……在台湾的新闻中,很难得可以看到国际上发生的大事。有时候我有一种非常深的感觉,到底是国际在边缘化台湾,还是我们自己选择与国际边缘化。”

  他还说:“这样的效应不只反映在政治或是社会上,更多的是反映在经济上和民生上。台湾是个宝岛,处处充满人才,但是却在这样一个持续内耗的状况下,经济每况愈下,虽然我目前才30岁,或许年纪还轻,或许经验还不足,或许见到的世面还不够广,但是这样的状况对于我的冲击,绝对不小于任何一个跟我同年纪的人。”

  我鼓励他不要失望,要继续努力,在他的岗位上,能做什么就做什么,帮助台湾。进度不如预期,环境不如理想,是任何一个地方都可能会碰到的挑战,但如果大家努力来做,克服了困难,美丽的前景就会出现。

  韩国经验 两个N——“方向和执行”

  以韩国为例,一个在亚洲金融风暴时因外债而被迫趴在地上,以自称为“国耻”的姿态向国际货币基金求援的国家,最差的时候也就是1998年,平均每人所得曾经掉到7500美元。现在呢?去年韩国的每人所得已经达到19000美元。另外,根据美国劳工部的数据,韩国制造业在前年的平均时薪达到美金18元4角。

  Interbrand公司最近公布全球最有价值百强品牌,韩国维持两个,其名次三星由21名进步到19,现代由72进步到69名。韩国的经济原来在各方面都离日本很远,现在有很多产业日本已经饱受威胁,像面板、DRAM、手机都是。过去日本是台湾最主要的零组件供应国,现在需要加上韩国。

  韩国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其格局和投资都是以国际市场为前提;韩剧在全球许多国家播放,已经成为韩国文化输出的窗口。在线游戏也一样:虽然竞争激烈,韩国在技术上领先多数新兴国家,其出口预计在明年达到20亿美元。

  一个地方的发展,通常至少需要两个N。一个是“方向”(direction),一个是“执行”(implementation)。韩国在这两个方面都很强,执行力方面尤其突出:一旦政策确定,上上下下,从政府各级,到民间各业,就快速执行,不会拖。可以说,“起而行”是韩国经验的关键。

  台湾现况 需加一个N——“说服”

  当然,政策推动的效率和民众的共识有关。如果意见相当分歧,就需要先凝聚共识。韩国国内或许对于朝鲜的立场有分歧,但这对制订经济发展政策的影响不大,台湾就不一样了,对于大陆立场的分歧,不免影响到很多经济政策的推动。

  他山之石,可以攻错。台湾除了需要在两个N学韩国外,本身还需要再加一个N,也就是“说服”(persuasion),来有效凝聚社会共识。我们相信事在人为,如果大家努力,落实了三个N,台湾进步的速度就会加快。(朱云鹏)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