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长街留痕见证中国百年风云 《长安街》首映

2009年09月29日17:41
大型文献记录电影《长安街》首映现场
大型文献记录电影《长安街》首映现场

茅台集团代表(左)与长安街执行导演蓝冰(右)
茅台集团代表(左)与长安街执行导演蓝冰(右)

清华大学礼堂
清华大学礼堂

中央电视台副台长新影厂厂长影片总导演 高峰(左)    与电影博物馆代表(右)
中央电视台副台长新影厂厂长影片总导演 高峰(左) 与电影博物馆代表(右)

  长街留痕见证中国百年风云

  独特视角温故共和国峥嵘岁月

  中央新影倾情奉献大型文献纪录电影《长安街》

  新中国六十华诞在即,中国纪录电影的旗舰团队——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将奉献一份纪录电影人的独特礼物,这就是该厂新近出品的大型文献纪录电影《长安街》。 9月28日,影片在北京清华大学举行了隆重的首映仪式。

  世界上每一个国家的中心城市都会有一两条著名的街道,这些著名街道往往是一个国家政治、金融、商业、历史、文化、艺术、宗教集中展示的窗口,也常常是地标建筑最集中的国家名片。而中国北京的长安街,称得上是所有这些著名街道中历史最悠久、功能最多元、长度和宽度均首屈一指的大街。从封建时代的皇家御道到“中华第一街”,长安街亲历了许多影响中国社会走向的重大事件,而它的每一次延展都带着鲜明的时代烙印、蕴藏着太多鲜活的故事。可以说,长安街是中国近代百余年风云变幻的缩影,是新中国六十年变迁的见证,更是改革开放三十年巨变的窗口。

  近年来,中央新影秉承用影像记录历史的悠久传统,在共和国每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上,都以出品相关的文献纪录电影为己任。《长安街》就是该厂为迎接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推出的一部文献纪录电影,同时也是中宣部和广电总局向全国推介的五十部国庆献礼影片之一。该片由成功打造《人民至上》等多部优秀纪录电影的中央新影时政部主任陆黎担任总制片人、资深电影人高厂担当总导演、获得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纪录片奖的蓝冰及其团队担任导演、纪录片界优秀摄影师罗凌、李雄、杨林等担当主要摄影。

  影片依托长安街自身的改造、演变和延展,借助中央新影典藏的相关珍贵影像和声音资料,站在时空的节点上去回溯它的昨天;影片聚焦那些矗立在长安街上的具有时代痕迹与坐标意义的建筑、院落、遗迹等等,讲述了许多掩映在历史风尘中鲜为人知的故事。影片既恪守了作为文献纪录片必须具有的准确性与权威性,又凭借画面与声音不同时空的有效组合与转换,增强了影片的历史感和阅读性,形成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为了突破文献电影的传统局限,摄制组坚持不依赖和拘泥于旧资料的创作理念,充分调动了多种摄影和制作手段,完成了人民英雄纪念碑360度的实景拍摄、在长安街上不同点位上的移动逐格摄影等等,创造了文献纪录电影若干个“第一次”,使影片最终呈现出了律动着生命活力、充满现代气息的长安街的当代形象。此前观摩过影片相关片段的观众无不感叹:从电影里看到的既是人们熟知的长安街,更是观众从常规角度无法看到的“另类长安街”!

  其实,现实中的长安街的魅力才是影片《长安街》的魅力源泉。如果您无数次地在这条街上漫步,如果您只是偶尔在这条街上停留驻足,如果您在过去的岁月里曾与这条街擦肩而过,如果您至今还没有去过这条街,如果您对这条街还一无所知……无论您属于哪种情况,纪录电影《长安街》都将是一座让您与这条国家大道亲密接触的天桥。这条走过600年光阴的长安街值得每一个中国人真诚地靠近,一部关于这条老街前世今生的纪录电影更值得人们期待。

  首映仪式现场,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向大力支持影片拍摄的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赠送了“国酒庆国典”的匾额,并举行了隆重的《长安街》永久入藏中国电影博物馆仪式。据悉,大型文献纪录电影《长安街》将于9月29日19:35在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CCTV-6)播出。

    来源:中央新影

责任编辑:田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