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各地消息

陕西法门寺佛指舍利国庆将从地宫升起受朝纳福

  今年国庆中秋“黄金周”期间,法门寺地宫真身佛指舍利将天天从地宫升起受朝纳福。图为29日供奉的真身佛指舍利近景。作者:冽玮

  中新网西安9月29日电(记者冽玮)记者今天从《中国法门寺首届佛文化艺术展》上获悉,今年国庆中秋“黄金周”期间,法门寺地宫真身佛指舍利将天天从地宫升起受朝纳福,与正在此间展出的千余件佛文化珍品交相辉映,同祈国泰民安,盛世昌隆。

  一千多年前,盛唐王朝每30年开启地宫一次,朝奉释迦牟尼真身佛指舍利,祈福天下。一九八七年四月三日,法门寺唐代地宫面世,佛祖释迦牟尼指骨舍利及数千件李唐王朝供佛珍宝包揽了十项世界之最,奠定了法门寺在世界宗教界不可替代的地位。每年都有百万人到法门寺瞻仰朝拜、探寻佛理、旅游度假,世界佛教团体多次在此举行聚会,多国政要前来观光访问。目前,在法门寺文化景区合十舍利塔地宫内安奉的释迦牟尼佛指真身舍利,农历每月初一、十五由地宫升起,供广大游客、信众瞻拜。

  据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陕西法门寺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兵介绍,法门寺因供奉佛教世界千百年来梦寐以求的佛祖释迦牟尼真身指骨舍利而成为世界佛教朝拜中心、佛教文化研究首选地和海内外人士向往的旅游胜地,也是继秦始皇兵马俑之后陕西省文化旅游的又一张国际名片。2009年5月9日,高148米的“合十舍利塔”落成启用,佛指真身舍利安奉大典在法门寺文化景区盛大揭幕,这是对佛门圣地的一次文化重建。

  他表示,法门寺文化景区于2007年开始建设,预计五年完成硬件建设。依托法门寺的佛宝资源和名刹文脉,结合法门寺所在地区的地域文化特色,荟萃中国佛教、亚洲佛教和世界佛教的文化精华,通过佛、法、僧三区的文化景观呈现佛教文化的博大精深意蕴。其中佛区建设安奉佛祖真身指骨舍利的合十舍利塔和供僧俗四众瞻礼朝拜的10万人广场;法区以当代法门学研究和科技发展成果为基础,全面展现世界佛教两千五百年、中国佛教两千多年的历史文化及唐代地宫珍宝之精华;僧区以大唐法门寺瑰琳宫二十四院为蓝本,再现唐代法门寺“极人间之焕丽”的壮丽景观。法门寺文化景区佛、法、僧三宝俱全,三位一体,佛在中央,法、僧东西两方护持,佛教大、小乘兼弘,实现一个完整的佛教世界。

  据专家预测,法门寺文化景区建成后,年接待游客将达到300万人次以上,形成“东有兵马俑、西有法门寺”的西安旅游两翼格局,将会带动西安旅游人数增加160万人以上,游客滞留西安天数增加0.5天以上,成为陕西经济高速增长的助推器。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