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国庆群众游行将创下多项历史之最

  新华网北京9月29日电(记者李江涛、黄海、张舵)即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的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将因创下的多项历史之最而载入共和国的史册。

  国庆庆典历史上最大的国旗

  “十一”当天,1949名男青年将高擎面积近600平方米的五星红旗健步走过天安门广场。

  这面国庆游行历史上最大的国旗由北京市京工红旗厂有限公司制造。公司党总支书记客振家说,京工红旗厂先期经过招投标获得生产这一巨幅国旗的订单。为保证国旗的平整性,他们使用了高弹的国旗绸材料,同时还在旗子的四周加上了8厘米宽的特质针织带。“这样能方便举旗手抓握国旗,更有利于展示国旗在行进中的飘逸感。”

  作为北京地区唯一指定国旗生产商,京工红旗厂已经有53年的历史。客振家说,京工红旗厂从它成立起,就一直承担着历次国庆期间重要活动和重要场合的国旗生产任务。一面薄薄的旗子,要经过裁断、印染、蒸化、退浆、缝纫、检验六道工序。这面巨幅国旗的生产难度是,除了要星位对准和颜色鲜艳外,如何将几块面料完美地拼接成一个整体是最大挑战。

  客振家表示,拼接环节必须要保证既牢固又平整,他们采取的工艺俗称“明包明辑”,就是面料接头的毛边不能外露,还必须用线迹固定住,保证只把面料漂亮的部分露在外面。巨幅国旗的生产任务时间很紧,厂里的15名技术骨干用了三天一夜终于赶制出来。

  世界上最大的广场将展示最大的画卷

  庆典当天,8万多青少年将在天安门广场展示41幅、49次变化的文字和图案背景,这是历次国庆庆典中最多的。表演者使用的道具包括翻花支架、桃花、牡丹花、麦穗、道具包、七色光花环、彩旗、红旗和画布等,其中翻花支架、桃花、道具包、画布等属于首创。届时,广场现场将采用数字提示屏、倒计时读秒屏、信号灯等“两屏一灯”信号系统进行背景表演的全局指挥,这套指挥系统也是首创,更利于翻花组字整齐划一。

  群众游行部分的背景展示的最大亮点是《江山如此多娇》巨幅国画。画布总面积近2万平方米,由2009名武警战士双手托举。用于展示的画布由制作降落伞的特殊材料制成,共有3000多块,总重量达3吨。

  这幅巨画取自人民大会堂的同名原画。国画《江山如此多娇》由著名山水画家关山月和傅抱石于1959年创作,由开国领袖毛泽东亲笔题字。画面的近景是江南青山绿水、苍松翠石;远景是白雪皑皑的北国风光;中景是连接南北的原野,而长江和黄河则贯穿整个画面。画中的东侧,一轮红日照耀祖国的锦绣大地,江山壮丽,气势磅礴,表现出伟大祖国的勃勃生机。

  最大的广场音乐会

  首都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指挥部艺术总监、导演组负责人陈蔚告诉记者,以往的国庆阅兵和群众游行只有军乐团演奏,今年的最大突破是采取了合唱团、联合军乐团、民族打击乐团相结合的形式,这在国庆群众游行中是首次采用,在世界上也是首创。

  演唱演奏队伍的整体规模也是历次国庆之最,将由1500人组成联合军乐团,2100人组成成人合唱团,还有300人的童声合唱团和130人的民族打击乐团。他们将在广场站立演唱演奏3个多小时,童声合唱团年龄最小的仅有8岁。

  除阅兵部分仍由军乐团演奏各类军队乐曲,群众游行部分将献上一场堪称世界最大规模的“广场音乐会”,演唱演奏21首人民群众喜爱、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各时期标志性、代表性作品,包括《东方红》《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江山》等。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和青年女高音歌唱家雷佳将领唱专为这次群众游行重新编创的唯一一首新歌《领航中国》,这也是在国庆群众游行中首次出现领唱的艺术形式。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