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人民时评:国庆阅兵、游行分秒不差的背后

  北京的秋夜已有几分凉意,但国庆训练场上却依然热火朝天。国庆大典前夕,笔者来到中央民族大学“爱我中华”方阵的训练现场。明亮的灯光照得操场上如同白昼,各族大学生们迈着整齐的步伐向前行进。一遍过后,队长宣布:“这次成绩86秒4,比标准时间仅慢了0.2秒”。同学们发出一阵欢呼。第二遍走下来,队长再次宣布:“这次是86秒1,离标准时间只差0.1秒。”训练场上再次欢声雷动。方阵中的一位锡伯族同学高兴地说:“我们的误差从以前的1秒缩小到了0.1秒,为了砍掉这0.9秒,大伙流了一个暑假的汗也值了!”

  其实,不管是现场体验,还是媒体报道,这次国庆训练中有一个关键词让人印象深刻——精确。无论是阅兵方队还是群众游行方阵,都把训练过程精细化、训练结果精确化。动作角度精确到度,时间精确到秒,距离精确到厘米,步伐精确到毫米。不少方队提出严苛的零误差、米秒不差、分毫不差等目标。不断提升的训练成绩让人振奋,而“精确”二字蕴含的意义更耐人寻味。

  “精确”的背后,凝结着训练人员的艰辛努力。第二炮兵某装备方队一位负责人说:“要想取得1%的进步,就得付出100%的努力。”训练场上任何一个成绩接近完美的过程,都像严谨的科学家做实验那样点滴进步,孜孜以求。从盛夏到金秋,训练人员不畏酷暑,不分白昼,不嫌繁难,不辞辛劳,挥汗如雨,无怨无悔。尤为难能可贵的是,作为这次受阅和游行的主体“80后”、“90后”们,再一次展现了在大事面前能担当、敢吃苦、讲奉献的风采。面对人们的赞誉,一位参训的高中生这样回答:“国庆训练对我们也是一种爱国教育,使大家对国家、历史这样的大概念有了深刻体会,训练起来就更自觉,更有劲了。”

  “精确”的背后,反映了新中国60年国庆筹备在硬件和软件上的跨越。训练场上,各种先进装备和设施频频亮相,精准监测训练过程的系统和仪器大显神通,组织管理讲究科学井井有条,加强后勤服务、心理辅导实行人性化训练,等等,让人耳目一新,叹为观止。这让我们找到了“精确”背后的另一个原因:国庆训练离不开苦练,但更善于巧练、精练,在共和国阅兵训练史上展现了新气象,而这种变化本身就是共和国实力不断增强、理念不断进步的一个有力表征。

  “精确”的背后,彰显了一种朝气蓬勃、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走过各个训练场,印象最深的,是人人虽然皮肤晒得黑黝黝的,但那一张张洒满阳光的笑脸,一双双炯炯有神的眼睛,一个个活力四射的动作,看得人心潮澎湃,心花怒放,不禁想起了梁启超《少年中国说》中“红日初升,其道大光”的句子。受阅官兵和群众的形象,就是今天中国的形象,中国人民的形象。人生60岁已是花甲之年,可能已老气横秋;而新中国60岁之际,国运方兴未艾,人民意气风发。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人们孜孜不倦追求更精确、更完美的训练成绩,更是一种精神象征:人们礼赞共和国的辉煌历史和成就,同时对未来美好生活充满瞩望、不懈奋斗。群众游行指挥部第三分部的一位工作人员感慨道:“把这种训练中的精气神保持下去,把干活较真、办事认真的劲头放到以后的工作中,或许是国庆留给我们最好的礼物了。”

  一位中学生写下了这样的训练感言:“10月1日,在全球瞩目的国庆阅兵中,我将作为一个中国人,将美丽的景象呈现给世界。”他的话,可以视作全体参与国庆筹备人员的心声:齐心协力,精益求精,汇聚人人的完美表现,在新中国60年华诞那天,向全国、全世界人民献上中国最完美、最壮美的时刻。让我们共同努力,让我们共同期待。

  

  民大附中高二学生:代表全国少数民族中学生走过天安门

  相关评论:

  人民时评:今日留学,为明日不受留学之苦

  人民时评:六十一甲子,从此再出发!

  人民时评:从孔子铜像将落户美国休斯敦谈起

  人民时评:应对三次金融风暴,共和国有三大法宝

  人民时评:精、气、神,60年生生不息的中华民族精神

  人民时评:中国民族艺术何以花开四海?

  人民时评:瑞金对话北京,“执政为民”薪火相传

  人民时评:从“人生七十寻常事”说起

  人民时评:扬中华文化之美名,中国与世界同歌

  人民时评:电视机变迁,一部人人参与体味的历史剧

  人民时评:为什么“吃穿”二字成民生硬道理不再受质疑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