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评论

国庆献礼剧的“变”与“不变” 凸显宽容历史观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九日电 题:国庆献礼剧的“变”与“不变” 凸显宽容的历史观

  中新社记者 马海燕

  中国观众已经习以为常,一到建党、建军、国庆等一些重大革命历史纪念日,电视荧屏上就会出现浴血奋战的身影。然而,与以往不同的是,他们惊奇地发现:久违的林彪居然和罗荣桓站在一起,江青居然谈笑风生地出现在毛泽东的身旁,而他们习以为常的伟人们也会在屏幕上摔跤、穿着睡袍躲敌人。

  无论是央视重磅推出的五十集大型电视剧《解放》,还是最近明星云集、票房大卖的《建国大业》,敏感的观众都发现了这样的变化。而更让人惊讶的是,一部《北平战与和》还把国民党将领傅作义当作了男一号加以诠释,居然还能以最快的速度重播。

  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表示,《北平战与和》的成功表明革命历史是一座取之不尽的题材宝库。“无论是《历史的天空》还是《我的兄弟叫顺溜》,还是《北平战与和》,一大批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的成功,都让我们认识到重新认识历史、表现革命历史背景的必要。”

  从《亮剑》塑造一个粗犷乐观的李云龙开始,观众对红色经典剧有了独特兴趣。《我的兄弟叫顺溜》可以让英雄牺牲得并不那么崇高伟大,又让观众有了新的思索。直到《我的团长我的团》开始触碰那段普通人并不很了解的远征历史;《潜伏》横空出世让人们对谍战剧热爱之余,更开始寻找剧中人背后的历史真实人物,开始对革命历史有了更多兴趣。

  革命历史题材的影视剧从过去“叫好但叫不叫座只有天知道”,变成现在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这样的变化与影视剧创作者们塑造人物、还原历史的大胆突破密不可分。电视剧《北平战与和》的编剧李汀则用“小心翼翼”来形容自己的创作心态:“用小心翼翼的心态去接近历史的真实;用小心翼翼的思考来判断历史进程的真实和它的复杂性;用小心翼翼的思考来对待历史的结论和历史发展过程中尚未被显露的那些东西;用小心翼翼的办法来表现历史的精神。”至于突破和创新都是后来者的总结罢了。

  著名文学和影视评论家仲呈祥回忆说,中国革命重大历史题材电视剧创作,经历了差不多三十年,主要是遵循着“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原则一路走过来。《开国领袖毛泽东》、《长征》、《延安颂》这是主流;还有一种大胆增加了虚构的成分,比如《新四军》;现在出现了一种介于两者之间的新探索,以《北平战与和》为代表。这些影视剧都取得了巨大的社会反响。

  观众对红色经典剧的喜爱直接刺激了投资者的热情。从过去几家国有电视台制作机构完成“指定订单”到现在民营资本纷纷介入,并在市场的调节下产生了许多收视率很高的作品,《亮剑》、《高地》、《狼毒花》等概莫能外。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李京盛表示,希望电视剧创作上能够把思想性更多地融入艺术性,能够把娱乐性更多地带有文化性,能够让教育性带有更大的观赏性。也许这才是指导红色经典剧“变”与“不变”的根本原因。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