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打造无缝隙安全生产链条——灵石探索安全发展新路…

来源:山西日报
2009年09月30日03:16
  时间:2009-09-30 02:58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安全基础薄弱一直是困扰和制约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顽症。产煤大县灵石同样面临着这样的问题。为了走出一条符合科学发展要求、切合灵石实际的安全生产、安全发展的新路子,灵石县以坚强决心和过硬举措,开展安全生产四项整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正在进行着一场具有历史意义的探索。

  没有安全就没有发展

  灵石县境内矿产资源储量丰富,犹如山西的一个缩影。目前探明储量的有煤、石膏、硫铁矿等32种矿物,其中尤以煤炭资源储量为最,全县含煤面积860平方公里,占县域总面积的71.3%,地质储量91亿吨。以采煤为主的工矿业是灵石的支柱产业,煤炭对GDP的贡献率达到70%。

  然而,丰富的矿产资源带给灵石县的并非都是喜事。现实情况是,灵石地质结构特殊,露头煤、浅层煤居多。面对巨大的利益诱惑,私挖滥采现象大量出现。这不仅形成很大的安全隐患,并且极大地扰乱了灵石正常的煤炭生产秩序。更严重的是,非法采矿、私挖滥采造成资源严重浪费。据统计,非法采矿较多时每年造成资源浪费达6000万吨左右。非法采矿和无序生产还带来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私藏火工品,劳动用工无序,黑恶势力滋生,外来农民工拉帮结派等等,严重影响着社会安定……种种情况迫使灵石县委、县政府决定———

  壮士断腕狠抓安全

  转变首先要触动眼前利益。为了真正走上持续、健康、科学的发展轨道,就必须不惜眼前有所牺牲,惟有此才能从根本上规范生产秩序,扭转被动局面。

  一系列变化相继发生:

  ——人人都是安全监督员。在这里,291个行政村全部设立安监员,所有煤矿有安全监督员24小时驻矿蹲守;县委书记和县长的手机号码公之于众,接受群众举报。存在安全隐患和非法采矿的27起举报被依法查处;监管不到位、监管失职的18名监管人员被开除,前所未有的监督力度发挥出不同凡响的效果。群众看到了县委、县政府的决心和监管力度,人人都是安全监督员的局面从此形成。

  ——铁锤出击不留后患。治理非法采矿,关键是严厉打击。以“铁锤”命名的打击行动,累计关闭非法采矿坑口3797处,立案查处非法采矿307起,刑事拘留8人,行政拘留133人。同时对私开取缔区域投入资金,实施生态修复治理,两年间县财政共投入资金1992万元,封闭造林1.58万亩,彻底断绝了私挖滥采的可能。

  ——改善条件扶持大煤矿。围绕“一通三防”、煤矿机电、顶板管理等安全整治重点,煤矿企业持续加大投入,严格年度复工复产管理,坚持按标准进行验收。县政府定期组织国有大矿专家对全县煤矿进行集中会诊,编制完成了《灵石县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实施方案》,到2010年底,全县矿井个数将从90座整合到38座。

  安全生产没有终点

  面对不断平稳好转的安全生产形势,灵石县提出“安全生产没有终点”的口号。一场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为抓手,全方位提升各个领域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的“全县安全管理提升年”活动在2009年全面推开。

  提升体现在方方面面:在责任落实上提升,进一步强化政府监管主体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政府调整充实县安委会成员,成立了15个专项安委会,各行业、各领域安全专项整治的牵头领导和部门明确了职责,形成了人人管安全、人人头上有担子的监管机制。对企业采取法律、行政、经济等多种手段,强力推进企业加大投入,改善安全条件,加强安全管理,强化基层基础工作。

  在制度建设上提升,在省政府“八项制度”基础上,增加行政问责制度,制定了安全生产等九项制度,严格以制度管人、管事,构建保障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突出实行事前问责,对安全监管责任不落实、安全隐患排查不认真、安全治理不到位的有关责任人,视同发生安全事故严肃处理。

  在隐患排查治理上提升,村和企业每天一排查,乡镇7天一排查,县半月一排查,对各类企业的安全检查建立详细的检查台账,实现隐患排查治理规范化、制度化和经常化。

  在劳动用工管理上提升,由该煤矿劳动用工管理中心对煤矿务工人员进行统一培训,经过培训取得安全上岗证后,统一分配企业使用,并全部签订劳动合同,参加工伤保险,办理人口暂住手续,驻矿安监员和煤管站实行动态跟踪监管。

  在安全投入上提升,保证安全生产所需的资金投入,煤矿按照规定足额提取安全费用,着重用于通风改造、瓦斯治理、防火灭尘、防治水工程、安全出口改造以及瓦斯监控、产量监控、人员监控“三大系统”和井下通风、洒水、通信“三条生命线”的建设,对于不能保证安全投入和对安全隐患不治理的煤矿,严肃追究矿主的责任。

  2007年至2008年,灵石县连续两年在晋中市安全目标责任制考核中名列第一,在全省名列前茅。打造安全生产无缝隙链条,是灵石县正在努力进行的探索。

  杨洪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