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珠三角城轨规划有望获批 可实现一小时生活圈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09年09月30日03:26

  哇!佛山至肇庆仅需25分钟

  广佛肇城轨佛肇段昨动工,珠三角城轨网后年建成可实现“一小时生活圈”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刘潇) 昨天上午10时58分,以佛山西站为起点的广佛肇城轨佛肇段项目,在佛山市南海经济开发区北园(桃园西路)动工。加上已开工建设广州-珠海(含中山至江门)、广州-佛山、广州-东莞-深圳、东莞-惠州城际轨道交通项目,珠三角城轨网近期规划建设的7条主干线网已有5条开工建设,开工总里程达400多公里,总投资近千亿元。城际轨道连接广佛肇、深莞惠、珠中江三大经济圈的格局已初步展现。

  佛山西站定位交通枢纽站

  昨天的开工典礼上,中铁二十三局集团总经理助理何秀春介绍,广佛肇城轨项目佛山段三水境内最终确定执行南线方案,而佛山西站被规划定性为综合交通枢纽站场。按照南线走向方案,广肇城际轨道交通线路,在佛山境内从规划的贵广(南广)铁路佛山西站引出,经罗村、狮山,沿桃园路中央绿化带高架西行,跨西南涌后南折,在广三高速三水出口附近下穿广三高速,向西继续入地沿张边路穿越三水城区,穿广肇高速公路、广茂铁路、321国道后出地,沿321国道北侧至三水二桥,向北跨三水二桥和广三铁路,靠近在建的广贺高速后沿其南侧跨越北江,再进入肇庆地区。

  同时,佛山境内沿线部分站点选址将会做出相应变动,但总体设置的站点数量还是5个,分别是佛山西站、狮山站、狮山工业园站、三水站和云东海站。其中,佛山西站选址位于罗村西北侧与狮山交会处,距离禅城约8公里,已经规划定性为交通枢纽站场,该枢纽站将规划有6条轨道交通项目通过,包括:贵广(南广)铁路,广肇轻轨和广佛环线城际,以及佛山城市轨道3号线和8号线。

  珠三角城轨规划有望获批

  在近期规划建设的7条线路中,除昨天开工建设的广州(佛山)—肇庆项目外,广州—珠海(含中山至江门)、广州—佛山、广州—东莞—深圳、东莞—惠州城际轨道交通项目已开工建设,其余项目也正在抓紧开展前期工作。

  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透露,最新修编的《珠江三角洲地区城际轨道交通规划》,目前已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批,有望在近期获得批复。

  根据规划方案,到2012年,珠三角地区城际轨道交通营运里程约580公里,基本形成以广州为中心,连通9个地级以上市,以及延伸至清远市区的城际轨道交通网络构架。到2020年,城际轨道交通营运里程约达1480公里,区内主要城市间联系进一步加强,“三环八射”构架基本形成。

  随着广州至珠海、广州至佛山项目明年开始陆续建成投运,到2012年,以广州为中心,珠三角城轨网将连通珠三角9市及清远市。“珠三角城际轨道建成之后,以广州为中心,将实现主要城市间1小时互通;以广州、深圳、珠海为主要枢纽,实现珠江三角洲中部、东部和西部三大都市区内部1小时互通。”广东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广东正在着手开展全省城际轨道交通规划研究工作。

  广东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轨道交通建设总投资规模将达3000多亿元,能够带动钢铁和水泥等建材产业产值超过1000亿元,装备制造业超过600亿元。目前已开工建设的5个城际轨道项目,投资规模超千亿元,对当前的经济增长起到很大的带动作用。  

  广佛肇城际轨道(佛肇段)简介

  广佛肇城际轨道佛肇段线路起于佛山西站,经罗村、狮山、西南后进入肇庆。线路全长83.367公里。按规划,全线将设置11座车站,佛山5站,肇庆6站,由东至西分别是:佛山西站、狮山、狮山工业园、三水、云东海、大旺、四会、肇庆北站、鼎湖、大冲和星湖东门。

  广佛肇城轨建成后,将参考广深线的两种模式营运———“大站停”和“站站停”模式,其中“大站停”模式运行时速为200公里,“站站停”模式为140公里。从佛山西站出发,乘坐“大站停”动车组,到达终点站肇庆站仅需25分钟左右,即便是“站站停”模式,到达肇庆全程也将在40分钟以内。

  珠三角城际轨道“三环八射”构架

  一环:广佛环线。

  二环:由广州—东莞—深圳、中山—南沙—虎门、广州—佛山—江门—珠海、佛山—东莞四条城际线组成的环珠江口的中环线。

  三环:由广州—东莞—深圳、深圳—珠海、广州—佛山—江门—珠海、佛山—东莞四条城际线组成的环珠江口的大环线。

  八条放射线:广州—清远、广州—惠州、东莞—惠州、深圳—惠州、珠海—斗山、江门—恩平、肇庆—南沙、佛山—肇庆等八条城际线。

  已开建的珠三角城际轨道

  项目

  广州—珠海(含中山至江门)

  城际轨道交通

  广州—佛山城际轨道交通

  广州—东莞—深圳城际轨道交通

  东莞—惠州城际轨道交通

  广州(佛山)—肇庆城际轨道交通

  开工时间

  2005年12月

  2007年6月

  2008年12月

  2009年5月

  2009年9月

  建成时间

  2010年

  2010年首期通车

  2011年

  2012年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