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鸟巢《图兰朵》背后:文化演出将成几十亿钻石矿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09月30日03:41

  鸟巢《图兰朵》背后

  随着我国文化产业体制改革的推进,文化演出市场将成为一个至少几十亿元规模的钻石矿

  陈汉辞

  27日晚,鸟巢版《图兰朵》进行了大规模带妆彩排。人们发现,这部原本充满诡异和阴沉基调的意大利歌剧,在张艺谋的改造下,变得气势磅礴、极尽奢华,一如这些年国产古装大片的排场。

  11年来,这部中国概念歌剧在国内派生出多个版本,甚至还改编成戏曲。10月6日和7日,第二个张艺谋版《图兰朵》即将在鸟巢上演。

  “鸟巢”、“张艺谋”、“国庆60周年”,或许才是真正吸引观众的三个关键词。上演何种节目,或许是次要的。

  “坦白地说,前提是张艺谋的作品,大家也才敢投资这么多。”豪思国际总裁、《图兰朵》总制片人叶迅在接受CBN记者专访时表示。

  叶迅告诉记者,豪思国际、美国IDG投资集团和时尚传媒集团共同为鸟巢版《图兰朵》投资1.2亿元,其中,艺术创作8000万元,包括灯光、音效等技术层面的投入4000万元。

  11年前,太庙版《图兰朵》的投入是1500万美元,不过共演了11场,而鸟巢版只演两场。

  事实上,投资方并未指望通过两场演出就能盈利,这只是鸟巢版《图兰朵》国际巡演的开始,无论对歌剧本身还是对投资方,树立口碑目前是第一位的。

  据《图兰朵》执行总导演陈维亚介绍,鸟巢首演后,这版《图兰朵》还将到上海世博会演出,之后举办全球巡演。“现在,从鸟巢开始,中国人自己做主,把这个歌剧做成国际化品牌。我们制定了5~10年的世界巡演计划,要把现代版《图兰朵》演遍全世界每一个角落。”

  张艺谋金字招牌

  “在奥运会结束后,我们已开始运作这件事了。在年底,企业做新的一年营销计划前,我们的方案基本确定。”叶迅表示。

  豪思国际是在“奥运会开幕式”竞标时与张艺谋携手的,叶迅当时是整个团队的制片人。此番合作是两人的第二次合作。

  就像2002年张伟平投资3100万美元的《英雄》一样,两人的目标都是“张艺谋”这一品牌。

  执导奥运会开闭幕式后,张艺谋的个人声望达到了一个历史顶峰,包括“电影”、“印象系列”在内的“张艺谋制造”的品牌价值更具国际性,只不过,如今,再增加了一个“舞台演出”。

  实际上,在国内的舞台演出市场,少有具有“号召性”的领军人物能够获得投资方的青睐。

  著名舞蹈家杨丽萍当年创作《云南印象》时,因经费的原因,不得不接拍广告来解燃眉之急。后来,《云南印象》演出成功后,吸引了来自日本等投资方的赞助。

  CBN记者曾亲历一部投资上千万的音乐风情史画歌舞剧上演背后的艰难过程。该剧除了当地政府给了300万元的启动资金外,其余几千万来自两位志愿者抵押自家房子后的借款。

  “中国的很多精品工程项目基本都是国家投资,最多也就上千万元。少有考虑市场回报的,大部分精品工程演出完就进了仓库,市场价值鲜有体现。” 一位曾是国家级歌舞剧院分团团长告诉CBN记者。

  国家核拨经费的艺术表演团体和演出场所,目前仍是我国演出行业的主体,尽管国家逐年加大财政补助,但相当一部分单位仍处于困境之中。

  以2007年北京为例,演出总收入为3.8亿元;上海比北京要多一些,4.8亿元;广州是2亿元。每一地演出场次每年大致都在4000多场,总体特点是场次多、规模小,票房收入基本是演出的全部收入。

  而美国百老汇节目做一次全球巡演的收益,基本上就是北京演出市场一年的产值。

  “我们希望鸟巢版的《图兰朵》能够是文化创意产业新的引爆点。”叶迅表示。

  引进出品人制

  无论是国际大导演张艺谋,还是目前的黄金班底,他们之前在给外国人做歌剧时,却是受人家操控。签约几场,演完以后拿了点辛苦钱打道回府,基本是一种被雇用了的艺术创作。

  “中国的现状是在文化演出行业里,大部分活动、晚会都是总导演说了算,出品人是没地位的。”上述分团团长告诉CBN记者。

  众所周知,百老汇的商业戏剧制作完全是公司化和产业化的,由一些投资公司或个人投资者组成投资股东,由制作公司或独立制作人来运作实施。

  不过,从鸟巢版《图兰朵》开始,这个班底正式采用了出品人制。

  但引入该机制,《图兰朵》在创意阶段就遇到一大难题。按照投资方最初的想法,11年前的太庙版《图兰朵》已经很成功,大家都很有信心。但张艺谋提出,要做一个全新版的《图兰朵》,如此一来,投资方有了很大的疑虑。

  “艺谋有他的创作激情,我们要尊重他的想法,不过,随着观众欣赏水平的提高,太庙版能否适应也是问题,而新版的市场潜力应该比老版大。”最终,在叶迅的说服下,新版《图兰朵》开始实施。

  作为出品人不仅要在艺术上尊重张艺谋的艺术创作,还要能够控制好成本。

  此次张艺谋的鸟巢版《图兰朵》要大量引进影像,产生二度创作。按照张艺谋的想法,演出自始至终要有影像配合,豪思国际找到全球最好的影像公司报价,但如果全程做的话,需要3000万元,而预算只有800万元。

  “我得尊重艺谋艺术上的需求,但他得在800万元里做事。”叶迅告诉CBN记者。

  几十亿元钻石矿

  “从长远来看,‘赚钱’并非是首场演出的最终目的,考虑到将来‘鸟巢版’图兰朵要国际巡演,首演是要有口碑,这次我们推出了4万张低价票,让市场去检验作品是不是精品。”叶迅告诉CBN记者。

  从叶迅内心来讲,他更希望,此次“鸟巢版”《图兰朵》能够成为一个标杆,国内的文化演出正式进入出品人时代。

  今年7月,中宣部、文化部下发《关于深化国有文艺演出院团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推动歌舞、杂技、曲艺、话剧、地方戏曲等方面的国有院团率先进行整体从事业单位改制为企业。

  今年8月20日,文化部向全国省级以下的59家国有院团下达了“任务书”,要求年底之前完成转制工作。之后转制工作还将向中央直属院团推进。

  “作为文化演出市场的主体,此次改革也是以‘市场化’为主体,在体制改革的过程中必然伴随着向现代化企业的管理制度转型,而出品人制就是一种值得借鉴的方式。”上述分团团长表示。

  相关专家预测,未来5年,如果改制有所突破的话,这个市场就是一个钻石矿,文化演出市场至少要达几十亿。

  “以后不可能就只有一个《图兰朵》,中国若能出100个《图兰朵》就不得了,但即使出100个,和伦敦、纽约还是有距离。”叶迅表示。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