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国庆阅兵全流程披露 游行队伍中囊括各界明星

  明天上午国庆阅兵全流程披露

  新中国成立后,先后有13次国庆阅兵在首都举行,距离今天最近的上一次国庆阅兵已是十年前的国庆50周年大阅兵。十年前的传媒业远没有今日发达,大多数民众都是通过国庆当天电视直播和媒体随后的报道才逐步了解阅兵的情况的。十年后传媒业的迅猛发展,让明天的国庆60周年阅兵流程已经露出了清晰的轮廓。

  1.升旗仪式

  伴随第一声礼炮声响,国旗护卫队队员将托枪从人民英雄纪念碑出发,到达国旗杆基座后列队站好、放下枪。这时,最后一声礼炮刚好结束,护旗行动全程的时间共4分多钟。

  国旗护卫队行进过程中将迈出正步169步,寓意“从1840年至今169年的不平凡历程,中华民族不畏艰难,满怀信心,走向未来”。升旗用时45秒。10点05分15秒升旗仪式结束。

  2.阅兵仪式

  按照1999年的程序,升旗仪式之后,阅兵领导人将乘阅兵车辆出天安门,过金水桥,阅兵总指挥汇报后,阅兵式开始进行,领导人依次检阅各方队。阅兵式结束后,领导人将发表讲话,随后阅兵分列式进行。

  按照阅兵联合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联合指挥部新闻发言人高建国少将23日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的介绍,阅兵式和分列式,这两个步骤总时间约66分钟。

  一般而言,在分列式中各方队将依次通过天安门广场。本次阅兵将有14个徒步方队、30个装备方队、12个空中梯队受阅。

  徒步方队 按照历次阅兵的惯例,首先走过天安门接受检阅的是徒步方队。本次阅兵的14个徒步方队由陆、海、空、二炮、武警和后备力量6大阵容组成。

  装备方队 根据本次国庆阅兵总指挥、北京军区司令员房峰辉的介绍,将有30个装备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展出的装备主要是国产现役主战装备,重在集中反映中国特色武装力量体系建设的主要成果。

  空中梯队 在飞过天安门上空后,将在解编点解除飞行编队,各自前往指定机场。

  空中阅兵式结束后,整个阅兵也宣告一段落。

  3.国旗方阵

  这是历次国庆庆典中最大规模的国旗仪仗方阵,10月1日当天将耗时4分16秒通过天安门,他们托举的也将是迄今为止最大的一面国旗。方阵由北京军区某装甲师66459部队的将士们组成,届时将在阅兵最后的空中梯队结束受阅后首个出场。

  由1949名军人组成的国旗正步仪仗方阵,将呈现出中央的国旗和外围的鲜花。此次露面的国旗将是历次庆典中最大的一面,它长28.8米、宽19.2米,面积逾550平方米,重达150公斤。届时这面国旗将被720束鲜花环绕。国旗和鲜花,全部都由该方阵的战士们举起,不过到时候他们会改着便装——托举国旗的将着红色服装,举鲜花的则着白色服装。

  据了解,近2000人的方阵,从东华表起,以每步75厘米的步幅、每分钟116步的步速,正步通过天安门,到达西华表,历时4分16秒,全部距离以正步计算为178.66步。

  4.群众游行

  群众游行以“我与祖国共奋进”为总名称,包括奋斗创业、改革开放、世纪跨越、科学发展、辉煌成就、锦绣中华和美好未来共7个部分,由36个方阵和6个行进文艺表演队伍,以及背景表演阵容组成,参加游行和表演的有来自各界群众共18万人。

  游行还包括60辆反映、展现各方面建设成就和代表包括港澳台在内的34个省、区、市的彩车。

  综合新华社、华西都市报

  群众游行有四大看点不容错过

  电动彩车托举近1吨重国徽

  明天,世界的目光将汇聚天安门广场。10万游行群众、8万背景表演少年将在此通过表演表达与祖国共奋进的心声。据悉,国庆群众游行将有四大看点不容错过。

  看点一

  2323个色点组成牡丹花图案

  本次群众游行将展示的服装为40类近600余种11万多套,这些服装的设计与每个方阵主题呼应,包括中山装、西装、唐装、休闲装等。记者了解到,其中一个叫做“和谐家园”方阵的队员在训练时,分别穿着绿、黄、粉、蓝、橙、红、紫7种颜色的T恤训练服,好像队员随便想穿哪个颜色都可以。但记者了解到,其实2323名队员每个人穿的颜色都是固定的,他们的服装颜色在整个方阵中也是一个定位的色点,而2323个色点共同组成一簇牡丹花丛的图案,象征着和谐社会,国泰民安。

  看点二

  电动彩车托举近1吨重国徽

  明天的群众游行中,60部彩车中最节能环保的要属国徽方阵中的电动彩车,它是我国国庆游行中第一部电动彩车。据了解,这辆彩车是由两层仿汉白玉柱子托举着国徽组成。国徽的直径5米,重量近1吨,彩车整个重量约19吨。

  此外,记者了解到这些彩车都装有十分先进的科技设备,比如,每辆彩车都配备了卫星定位设备,后台指挥调度人员可以通过远程设备清晰地看到车辆的位置、速度和状态。

  看点三

  2269人演绎“国庆”二字

  此次国庆游行训练将全部采用数字化系统控制,精确到每一位演出者身上。比如其中一个篇章中构成“国庆”这两个发光大字,需要2269人完成,音乐节拍全都精确到秒,每个演员都戴有无线耳麦,广场上播放的音乐在他们耳中全转化成节拍,保证每个演员都清楚自己所起的作用。

  看点四

  游行队伍中囊括各界明星

  记者了解到,明天的国庆游行中,既有经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姜志增等18名老战士,还有马学礼等20名各时期劳模代表在“艰苦创业”方阵彩车上。

  而杨利伟、翟志刚、费俊龙等航天英雄将出现在“神舟飞天”彩车上,翟志刚将在彩车通过天安门广场中心区时从“太空舱”探出身子并挥动五星红旗。体操王子李宁和刘翔等30名运动员、教练员、体育工作者、群众体育代表性人士将出现在“体育成就”方阵彩车上。“北京奥运”方阵彩车上将有郭晶晶等16人。

  林浩、蒋晓娟等25名抢险救灾各类英模代表将出现在“众志成城”方阵彩车上。 据重庆商报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