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加拿大杂技演员踏飞天之路 戴小丑鼻太空演杂技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09年09月30日04:34
拉利伯特与他的宇航服合影。
拉利伯特与他的宇航服合影。

  太空旅游的巨大魅力吸引众多目光,迄今已有6人成为太空游客。加拿大人盖·拉利伯特将成为第七人。与前几位游客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拉利伯特“身怀绝技”。

  据报道,前杂技演员盖·拉利伯特将于当地时间9月30日随俄罗斯“联盟TMA—16”号载人航天飞船升空,在国际空间站举行公益性演出,成为全球首个“太空小丑”。

  花费3500万美元游太空

  加拿大首名太空旅客盖·拉利伯特现年50岁,出生于加拿大魁北克,是颇负盛名的太阳剧团娱乐公司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最初作为街头艺人漫游欧洲,擅长手风琴演奏和杂技表演。

  拉利伯特定于当地时间9月30日搭乘俄罗斯“联盟TMA—16”号载人航天飞船从哈萨克斯坦拜科努尔发射场升空,开始为期12天的太空旅行。俄罗斯宇航员马克西姆·苏拉耶夫和美国宇航员杰弗里·威廉斯与拉利伯特同行。

  虽然已经是5个孩子的父亲,对于期待已久的太空之旅,拉利伯特形容自己“将像一名进入糖果店的孩子”。当然这个“糖果店”太大,花费也不是谁都可以承受的。为实现梦想,拉利伯特至少要花费3500万美元。

  除金钱外,对拉利伯特而言,机遇也是可遇不可求的。

  他太空游的座位原本属于一名哈萨克斯坦宇航员,由于经费原因,哈萨克斯坦放弃了参与今年9月的国际空间站登站计划,从而为拉利伯特提供了机会。

  戴着小丑鼻子献艺太空

  作为马戏团老板,拉利伯特可以说是身怀绝技。踩高跷、吞火都是他的拿手好戏。据报道,拉利伯特将在空间站展示作为首个“太空小丑”的绝妙才艺。

  “在我的生命中,我曾干过不少有趣、疯狂、冒险的事,但这将是我有生以来最大的一次冒险,”拉利伯特在电话中告诉美联社记者。

  拉利伯特说,他很可能在国际空间站表演空中杂技,但不会进行吞火表演。“我不知道在太空中踩高跷会怎样,当然吞火更是不可能的,”拉利伯特23日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但是我希望,可以将自己在街头表演时练熟的几种杂耍技艺在太空中尝试一下”。拉利伯特还说,他见到过瓶子和其他物品在空间站中飘浮的照片,他想尝试在空间站表演些小把戏。

  拉利伯特还打算戴上标志性的红色小丑鼻子,再带几个给空间站的“同事”。

  “这个(小丑鼻子)是我此次太空之旅使命的象征,也提醒我永远不忘自己曾是个孩子,”拉利伯特说,“我不是专业宇航员,我带到空间站的是我自己,一个富于创造力的艺术家。”

  拉利伯特补充说,他还打算穿插一些滑稽表演,和国际空间站中的宇航员们开玩笑、搞恶作剧。他还说,教宇航员同伴们一两项扑克小魔术也是不错的计划。

  拉利伯特说:“我不是科学家,不是医生,也不是工程师,我是一名艺术家。我要利用自己的创造力和生活赋予我的能力去完成一名艺术家的使命。”

  表演有关水源的童话故事

  作为首名进入太空的职业艺术家,同时也是首位开展太空游的加拿大人,拉利伯特有着一项特殊使命。

  “对我而言,进入空间站要比孩子进入糖果店重要得多,发现那些宇航员已经知道的事情,探索他们的世界到底是什么样子才是我所想的”。这句话显示了拉利伯特遨游太空的目的。

  拉利伯特2007年创立非营利机构“一滴水”基金会并捐款1亿美元。基金会用舞蹈、艺术、音乐和杂技表演形式向公众传播水源知识,提倡通过提供可持续的安全水源抗击贫困。拉利伯特计划借这次太空旅行发起一系列活动,提高公众对清洁水源的重视。

  “水资源攸关人类存亡,不幸的是,它正受污染威胁,”拉利伯特说,他将在国际空间站表演一个有关水源的童话故事,在“美国在线”网站和“一滴水”基金会官方网站直播。

  届时,一些国际名流和艺术家将在全球14个主要城市通过大屏幕与身在太空的拉利伯特同时进行现场表演。参与演出的名人包括美国前副总统阿尔·戈尔,哥伦比亚流行歌手莎基拉,爱尔兰摇滚乐队U2等。

  “人们会看到,全世界的声音将在那一刻汇集一处,参与同一个活动,谈论水源,”拉利伯特说,“这是洋溢崇高友谊的一刻,诠释艺术的一刻,我相信也希望这一艺术工程能感动众人。”

  实现儿时遨游太空梦想

  遨游太空是拉利伯特几十年的愿望。拉利伯特说,遨游太空曾是他儿时的梦想。“和许多孩子一样,我成长在太空探索时代。记得那时征服我的不是太空旅行,而是对童话故事的深信不疑。那种(想法)塑造了我看世界的方式。”

  但拉利伯特1969年从电视转播中看到美国宇航员登上月球后,想法突然改变。“这是我生命的长久动力……我萌发了太空旅行的梦想,那是儿时出现在我脑海的一个重要想法,我决定要跳进这个童话故事里。”

  拉利伯特1984年创立的太阳剧团注重将艺术表达和杂技技巧融为一体,较少使用动物表演,开“现代马戏团”之先河,享誉世界。

  拉利伯特目前净资产价值25亿美元。尽管太空之旅价格不菲,但拉利伯特认为它“物有所值”,他将充分利用这次太空之旅的影响力。

  “我是那种总想让投资得到最大化回报的人,今年是太阳剧团成立25周年,这(太空之旅)对我们而言是一次庆典,”他说。

  在拉利伯特之前共有6人完成了太空旅游,其中5位是美国人,另一名是南非人。

  (新华社供稿)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