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日本“妇随夫姓”有望废止 民主党最早明年提案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09月30日05:00
日本纪宫公主走在老公后面,可谓夫唱妇随。(资料图片)

  日本“妇随夫姓”有望废止  

  民主党政府最早明年提议案 改变妇女婚后改随夫姓的规定

  法律规定

  日本1947年制定的《民法典》中有明确的规定:夫妇必须同姓。《民法典》允许日本男性改姓妻姓,但鲜有人尝试。

  据新华社电 日本新上台的民主党政府打算最早明年提出议案,提议废止妇女婚后改随夫姓的规定。

  日本《读卖新闻》28日英文版报道,民主党政府打算明年1月众议院开会时提出议案,修改现行《民法典》相关规定,允许夫妻使用不同姓氏。

  反对:破坏家庭团结

  据日本法务省统计,自1996年来,先前尚未上台的民主党以及其他政党曾20次提起类似议案,但保守派议员均以可能破坏家庭团结为由拒绝。

  赞成:尊重男女平等

  民主党赢得8月30日众议院选举后旧事重提。作为女性阁员,法务大臣千叶景子和消费者行政、少子化对策、食品安全及男女平等事务担当大臣福岛瑞穗都十分赞成此项议案。

  一些日本女性认为,改随夫姓有违男女平等,给她们带来压力,影响她们的职业前景。2008年的官方统计数据显示,超过95%的已婚女性改随夫姓。

  民众:屈从传统 还是要随夫姓

  本报讯 在日本从事旅游工作的华人所洋子认为,即使法律允许不随夫姓,但社会压力也会使部分女性屈从传统。她觉得, 如果不随夫姓,不仅个人心里有一种“抵触感”,其家族也有一种“拒绝感”。

  所洋子说:“传统认为,如果一名妇女和丈夫不同姓,很可能说明两人离婚了。”

  对于所洋子来说,改随夫姓是她融入日本社会的重要方法。她说:“并不是老公让我改姓,我自己认为随夫姓是会拉近我与当地人的距离。日本是比较保守的民族,如果你表示愿意融合,你在日本的生活会方便很多。”

  另有一些日本女孩子表示,改随夫姓是浪漫婚约的重要一环,甚至与结婚戒指一样重要。不管法律如何规定,她们仍然遵从传统。

  (晓诗)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