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做电动汽车信心十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09月30日06:31
  当前全球共同关注的主要问题当中,能源紧缺、二氧化碳排放、空气污染三大问题都与汽车相关,或者说主要是汽车造成的。

  但是世界上不可能没有汽车,我们怎么改变?大力发展电动汽车,应该是解决以上问题的最佳方案。电动汽车有什么优势呢?第一,环保;第二,节约;第三,简单。电动汽车在行驶过程中实现零排放无污染,自然很环保。

  电动车的节约有两方面的含义,首先是节能。电动车的能量转换效率达到90%以上,而传统的燃油汽车的转换效率只有17%,60%的能量变成热,造成热污染。其次是大大节约使用成本。电动车的使用成本远远低于汽油车的使用成本。电动车100公里需要的电量大概15千瓦时,相当于1.6升排量车耗油7升。15千瓦时的电价约9元,7升油价大约35元。这就是使用电、油的成本差距。第三是简单。传统的汽油车,要用自动变速箱和发动机。其中发动机要300多个零部件,2万或10万公里就要维护、换机油。而电机到了20万公里还是新的,因为电机没有什么热量,都是靠轴承来驱动,因此电机的结构会变得非常简单、非常可靠。

  电力取代燃油,是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所有内燃发动机汽车生产厂所运用的那些技术应该逐渐淘汰,如四轮驱动技术、变速箱技术、燃油喷射技术等,因为电动汽车并不需要这些东西。电力取代燃油对于世界汽车产业而言,无疑是一次颠覆性的革命。

  做电动汽车,我们斗志十足,信心十足。因为我们进入汽车行业主要是造电动车,而电动车的核心是电池。电池是我们最擅长的,所以,我们坚信能把比亚迪先进的低成本、高品质制造模式向汽车业移植,使中国乃至整个世界的汽车竞争格局发生大的变动。比亚迪有个理念,叫技术为王,创新为本。我们从不对技术感到害怕。别人有,我们敢做;别人没有,我们敢想。

  我们始终在做一道证明题。证明技术是可以改变生活、改变世界的。我们想用电池技术加汽车技术,打造出电动车技术,用电动车的技术实现人类绿色的梦想。

  (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胡谋采访整理)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