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释永信称恢复盘山少林寺有利于少林文化传播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09月30日06:16
  嵩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29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盘山北少林寺是史料记载的唯一一座以“少林”冠名的少林寺嫡传下院,是少林寺宗法传承中重要的一环。重建盘山北少林寺,有利于完善少林文化的传承体系,又可以把少林文化带到京津地区,扩大少林寺的影响,有利于少林文化的对外传播。

  2007年,应天津市蓟县政府部门邀请,嵩山少林寺与蓟县达成了恢复重建盘山北少林寺的意向。为此,方丈本人多次赶往蓟县考察,最终与蓟县签订了重建盘山北少林的协议。协议规定,投资和建设的主体都是嵩山少林寺。

  北少林的复建将在全面维护保存古迹遗址的基础上进行,在继承和发扬佛教禅宗的精神和建筑风格基础上,结合现代科技进步、环保等理念,力求体现时代的进步。整体规划设计方案,在广泛征求文物保护、古建、环保、规划等各方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几经修改,目前仍在不断完善当中。

  今年初,北少林重建的前期基础工作已经开始,整修道路、平整土地等施工准备已全面展开。北少林重建一期工程包括中轴大殿区、僧众生活区及其周边景观规划等。

  盘山北少林寺原名法兴寺,地处天津市蓟县盘山东南麓号称“中盘”的开阔山坡上,始建于魏晋,是蓟县县志记载的当地最早的佛教寺院,也是天津最早的寺院。上世纪初毁于战火,现存有山门基址、碑刻、多宝佛塔、摩崖石刻塔林等,是天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释永信表示,少林文化已成为中国对外交往的一张名片,也是中国文化最“硬”的“软实力”之一,广为世界人民所喜爱。北少林寺的恢复重建将在少林文化的传承和对外传播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记者桂娟)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