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阅兵空中梯队151架飞机组成 预警机无人机将亮相

  中新网9月30日电 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大阅兵即将举行,中国空军高层近日通过媒体密集披露了此次阅兵空中梯队的有关情况。据悉,此次阅兵中,15型151架飞机将组成12个空中梯队飞越天安门广场。空军无人侦察机10月1日将首次亮相国庆大阅兵,此外空军正式装备部队的第一型预警机——空警-2000将担任空中梯队领队机,另一型预警机——空警-200,也将与歼-11组成预警机梯队。

  据新华社报道,国庆60周年阅兵空中梯队总指挥、空军副司令员赵忠新日前透露,空中各梯队机型和队形分别是:

  领队梯队,由1架领队机——空军空警-2000和空军八一表演队8架歼-7GB护卫机组成9机楔队;

  预警机梯队,由空军2架空警-200与空军6架歼-11分别组成1个3机楔队和1个5机楔队;

  轰炸机梯队,由空军9架轰-6H组成3个3机楔队;

  加受油机梯队,由空军2架轰油-6分别与空军2架歼-10、2架歼-8D组成2个加受油楔队;

  歼击轰炸机梯队,由海军15架歼轰-7A组成3个5机楔队;

  歼击机梯队,由空军16架歼-8F组成4个4机右梯队;

  歼击机梯队,由空军15架歼-10组成3个5机楔队;

  歼击机梯队,由空军12架歼-11组成3个4机右梯队;

  直升机梯队,由空军5架直-8K和5架直8-KA组成2个5机楔队;

  直升机梯队,由陆军18架直9-WZ组成1个3机楔队和3个5机楔队;

  直升机梯队,由陆军18架直-9WA组成2个9机“品”字形;

  教练机梯队,由空军15架教-8组成3个5机楔队。

  据赵忠新介绍,这次空中梯队将是历次阅兵中规模最大、机型最全的,涵盖了空军和陆军、海军现役主战机型。这次受阅飞机全部为国产,新机型占到了95%以上,只有歼-8D和轰油-6参加过国庆50周年阅兵,其他飞机都是首次参加。

  这次空中梯队中所有作战飞机都挂弹受阅,多型空空、空地导弹首次公开亮相。空军采取了多种措施,能够绝对确保飞行安全。

  中国首批女战斗机飞行员将驾机组成教练机梯队,最后一个飞越天安门广场。

  据了解,此次亮相的两型预警机都由中国自行研制,由载机和任务电子系统2部分组成。

  空警-2000是一种大型、全天候、多传感器、高性能、多用途的空中预警与指挥控制飞机,机载雷达为圆盘形。赵忠新表示,它是空军信息化建设和装备发展的重要成果,是空军实现攻防兼备战略转型的标志性装备,也是空中作战体系能力的关键要素,代表着近年来空军信息化建设的新成就。

  空警-200机载雷达天线类似体操用的平衡木,是一种轻型、全天候、多传感器的空中预警飞机。它标志着中国具备了预警机国产化能力,并与空警-2000配套形成了预警机体系作战和规模建设。

  赵忠新介绍,空军预警机已形成了战斗力,在日常防空战备以及奥运空中安保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无人机是一种由无线电遥控设备或自身程序控制的无人驾驶飞行器。它既具有侦察、干扰等能力,又具有攻击能力,且续航时间长、战场生存力强,无人员伤亡风险。自20世纪60年代登上战争舞台以来,无人机在侦察预警、指挥控制和精确打击行动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已成为战斗力的又一倍增器。

  据无人机方队方队长汪保荣介绍,无人机按飞行距离可分为近程、中程和远程无人机;按作战性能可分为战术、战役和战略无人机;按用途可分为侦察机、干扰机和攻击机等。其中侦察机用于完成战场侦察和监视、定位校射、毁伤评估等任务,也可用于完成边境巡逻、核辐射探测、航空摄影、航空探矿、灾情监视、交通巡逻、治安监控等民用任务。

  这次参加国庆受阅的无人侦察机共10架,分别为国产3种不同型号的近程战术和中程战役无人侦察机。

  空中梯队受阅过程详解

  在7个军用机场起降

  受阅飞机分别从南苑等7个军用机场起降。如果遇到极端天气,空中梯队还在北京周边准备了若干备用机场。

  阅兵空中基准航线106公里

  这次阅兵,空中梯队基准航线为一条直线,东起河北螺山火车站,向西经纪各庄、通州、天安门至公主坟,共106公里。

  不同方式加入基准航线

  空中12个梯队依次进入基准航线,并排列成一条直线,由东至西飞越天安门广场。但由于受阅的15种机型分驻在不同机场,而且速度大小不一,因此各梯队飞机起飞的顺序、时间都经过了周密计算。

  受阅时,直升机梯队由通州上空加入基准航线,其余各梯队分别由螺山火车站、纪各庄加入基准航线。

  作为领队梯队长机的空警-2000将最先起飞。

  由单一机型组成的梯队,如轰炸机、歼击轰炸机、歼击机、直升机和教练机梯队,各驻在同一机场,它们起飞后即编队飞行,按规定高度、时间在规定地点加入基准航线。

  多机型的混合编队,如领队梯队、预警机梯队、加受油机梯队,不驻在同一机场,大飞机先飞至小飞机所在机场,等候小飞机起飞后编队,再按规定高度、时间在规定地点加入基准航线。

  直升机梯队飞行高度低、速度慢、飞行距离近,加入基准航线后其他梯队要从直升机梯队上方超越。

  梯队顺序体现空中作战体系

  空中梯队大体按预警机、对地突击飞机、制空作战飞机、直升机、教练机的顺序排序,体现攻防兼备的空中作战体系。

  通过位置点为人民英雄纪念碑上空

  受阅时,空中梯队通过天安门广场的位置点为人民英雄纪念碑上空,距天安门城楼水平距离450米。

  从第一架领队梯队长机——空警-2000通过人民英雄纪念碑上空,到最后1个梯队教8飞机通过人民英雄纪念碑上空,持续时间9分20秒。

  各受阅梯队中,直升机梯队通过天安门广场时高度最低,为250米,其余梯队高度在250米至600米之间。

  2个梯队拉烟通过天安门广场

  受阅时,第一个通过天安门广场的领队梯队中的8架歼-7GB护卫机,将拉出彩色烟雾。最后一个通过天安门广场的教练机梯队的最后1个5机楔队,也将拉烟。

  各梯队前后间隔一般40秒

  受阅时,各梯队前后间隔一般40秒,最小20秒。梯队中的各编队间隔只有5秒。

  空中梯队总长75公里。

  大部分飞机间隔距离在15至20米

  受阅时,大部分编队内飞机间隔距离在15至20米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在加受油梯队中,空军2架轰油-6将分别与空军2架歼-10、2架歼-8D组成2个加受油楔队,模拟空中加受油状态飞越天安门广场。它们之间的间隔距离是空中梯队中最小的——受油机距加油机加油锥套只有2米。

  受阅要求:米秒不差

  在通过人民英雄纪念碑上空时,空中梯队要求各编队队形的间隔距离误差在1米之内,到达时间与规定时间误差在1秒之内,这已超过了现行训练大纲的规定。

  作战飞机挂弹受阅

  这次阅兵中,空中梯队所有作战飞机都将挂弹受阅,多型空空、空地导弹首次公开亮相。

  这将是空中梯队在历次国庆阅兵中第二次挂弹受阅,第一次是1949年的开国大典。

  为了保证安全,空中梯队已拆除所有挂载导弹的战斗部和引信;没有接通导弹与飞机上的电源;挂弹飞机在飞行中一律关闭武器控制电门;采取特殊措施加固导弹与挂架的连接,防止飞行中导弹掉落。

  空中梯队分别在复兴门、公主坟上空解散

  飞越天安门广场上空后,直升机梯队在复兴门上空解散,其余各梯队在公主坟上空解散,返回各机场。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