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柳斌杰:解读振兴规划 打造出版传媒航空母舰

来源:新华网
2009年09月30日07:38
  新华网北京9月28日电 题:打造中国出版传媒“航空母舰”——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就《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新闻出版行业发展答记者问

  《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全文发布以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热烈而广泛的讨论。业内人士称,该规划的出台会使中国文化产业迎来至少十年的“黄金时代”。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就《规划》及其对新闻出版业发展的推动作用进行解读。

  问:《规划》的出台将对新闻出版业产生哪些影响?

  答:《规划》是中央政府出台的第一个文化产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它不仅是应对金融危机的重大举措,也是今后指导调整产业结构和发展文化产业的纲领性文件。它的出台,正逢我们提升软实力、发展硬实力,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关键时期,对整个文化产业的发展,提高我们整个文化的国际竞争力,都将产生很大的推动作用。

  《规划》出台将对新闻出版产业产生巨大推动力。文化产业的75%是新闻出版业,拥有生产、制造、流通、消费等庞大体系的完整产业链,有几十万个企业和上千万的职工。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印刷复制基地,每年出版各类出版产品数十万种。其中,图书有27万种、70亿册,连续五年保持世界首位,每年出版报纸442亿份、期刊30亿册,新闻出版产业年总产值已逼近万亿元大关。

  但新闻出版产业仍处于发展初级阶段,存在大多数出版单位规模小、实力弱、竞争力不强,产品结构趋同、产业集中度低、创新能力不足、产业结构布局亟待优化,出版物市场分割和地区封锁依然严重,经营型和复合型人才匮乏等突出问题。

  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新形势下,加快振兴新闻出版产业,不仅对于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多方面精神文化需求,提升我国软实力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扩大内需,拉动消费,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也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