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建国大业》票房破记录 当中多少是群众创造?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09年09月30日07:54

  希望所谓的票房“神话”一定要分清哪些是观众买票创造的、哪些是公款创造的,千万不能混在一起。

  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之际,作为一系列献礼片中的重头戏,《建国大业》以全明星阵容推出,有报道称,公映首周票房约1.3亿元,破了华语影片的纪录。业界最乐观的估计,票房有可能突破3亿元。在国产主流电影工业的历史中,这将成为一个不可复制的神话。

  关于“神话”的说法,我有一点疑问:这个神话有没有注水?我的意思是,这3亿元的票房,有多少是观众个人掏钱买的,有多少是单位公家掏钱买的?很遗憾,我没有看到这方面的统计。票房收入颇丰当然可喜可贺,但是如果不能分出个人消费和公款消费的比例,那么,所谓票房“神话”就不能令人信服。

  现实社会告诉我们,娱乐的政治化是客观存在的,一部大片特别是有着政治意义、现实需要的影片,往往会引来共同的消费、集体的狂欢。单位公家出钱买票已成为一种最成功的营销模式,这也是为什么现在票房“神话”如此之多的原因。我清楚地记得,1998年,国内上映了美国大片《泰坦尼克号》,很多单位都疯狂购团体票,一时国人争看《泰坦尼克号》,着实让美国人狠赚了一把。

  我不怀疑《建国大业》“全明星”阵容格外吸引观众的眼球,只是希望这个票房“神话”是观众自己出钱买出来的,任何集体或团体的狂欢行为,都是和电影的市场经营模式背道而行的。

  《周总理与北京人艺》一书记录了周总理与北京人艺的点滴故事,其中有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比如周总理总是自己买票看戏,他曾在13年间41次来北京人艺观看了33出戏。这难道不是我们的楷模吗?去年,黑龙江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杜宇新在《人民日报》上撰文说,领导干部看演出习惯“要票”而不是“买票”,是文化消费观念落后的一个表现,这个毛病该改改了。为此,在哈尔滨话剧院建院50周年的时候,他率市级四套班子主要领导买票入场看演出。

  基于此,在今后的宣传报道中,希望所谓的票房“神话”一定要分清哪些是观众买票创造的、哪些是公款创造的,千万不能混在一起。

责任编辑:邰月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