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洪都拉斯政变 > 洪都拉斯政变消息

美国批塞拉亚回国“不负责任”(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09月30日07:41
  9月25日,在位于特古西加尔巴的巴西驻洪都拉斯使馆,因政变遭罢免的洪都拉斯总统曼努埃尔塞拉亚(中)在新闻发布会上用口罩掩面。塞拉亚25日谴责临时政府指使军警人员向他和支持者暂时栖身的巴西使馆施放有毒气体,导致使馆内包括巴西外交人员在内60余人健康受损。新华社/路透

  美国驻美洲国家组织特使刘易斯安斯莱姆28日批评洪都拉斯遭罢免总统曼努埃尔塞拉亚回国的决定,称他在与临时政府达成协议前回国是“不负责任”的行为。安斯莱姆同时认为,洪都拉斯临时政府需要为国内局势恶化负责。

  洪临时政府当天关闭两家亲塞拉亚的媒体,继续在塞拉亚复职问题上采取强硬态度。

  批塞拉亚

  美洲国家组织当天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召开紧急会议,就洪都拉斯局势展开讨论。安斯莱姆在会上批评塞拉亚,称他上周秘密回国使洪都拉斯局势更加紧张。

  “塞拉亚在达成协议前回国是不负责任和愚蠢的行为……他应停止像老式电影主角一样,发表不切实际的言论,”他说。

  “塞拉亚总统应立刻敦促自己的支持者采取和平方式表达意见,”安斯莱姆说,“他和帮助他回国的人对支持者的行为负有明确责任。”

  安斯莱姆还说,美国政府多次劝阻塞拉亚不要在与临时政府达成协议前回国,以免被捕。

  塞拉亚6月28日遭政变下台后流亡国外,他21日秘密返回洪都拉斯,藏身于巴西驻洪都拉斯使馆。他在使馆中号召支持者前往首都特古西加尔巴举行抗议,给临时政府“最后一击”。

  
  9月26日,洪都拉斯遭罢免总统塞拉亚的支持者在首都特古西加尔巴街头举行抗议示威。当天,数千塞拉亚的支持者手持标语牌涌上街头,举行抗议示威,洪临时政府出动防暴警察和士兵加强警戒。新华社发(戴维摄)

  批临时政府

  安斯莱姆认为,洪都拉斯临时政府与塞拉亚都需要为洪都拉斯国内局势进一步恶化负责。他说,临时政府的行为“应受到谴责”,“临时政府……应保持克制与谨慎”。

  临时政府在塞拉亚回国后,命令安全部队和警察包围巴西使馆,强行驱散塞拉亚的支持者。临时政府27日还驱逐前来斡旋的美洲国家组织代表团先遣人员。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PJ克罗利说,临时政府驱逐美洲国家组织代表团的做法无异于给自己挖了一个大坑。

  克罗利说,塞拉亚回国给双方提供了对话的机会,“我们希望双方能利用好这次机会”。

  政变发生后,塞拉亚和临时政府在哥斯达黎加总统奥斯卡阿里亚斯斡旋下举行了数次会谈,但由于双方在塞拉亚复职的问题上存在分歧,会谈没有取得成果。

   关闭媒体

  塞拉亚回国后于23日首次与临时政府举行对话,但未取得任何进展。

  塞拉亚寄予厚望的外国政府也未能迫使临时政府作出妥协。临时政府27日向巴西政府发出最后通牒,限定巴西方面在10日内就塞拉亚的去留作出决定,否则将关闭巴西使馆。

  临时政府28日关闭了两家亲塞拉亚的媒体,包括一家电台和一家电视台。“军队"袭击"了电台……停止了广播,”电台负责人戴维罗梅罗说。

  临时政府早些时候宣布,暂时关停所有“攻击和平与公共秩序”的新闻媒体。

  临时政府通过强硬立场表明拒绝塞拉亚重新上台的态度。但国际社会仍未放弃努力,安斯莱姆说,美国政府将继续敦促双方达成协议。(林昊)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