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评论

外媒:十一届三中全会是中国走向现代化正式开端

  中广网北京9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9时30分《祝福祖国》特别节目报道,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中,十一届三中全会是个非常重要的节点。1978年12月18号到22号在北京召开的这次会议,中心议题就是讨论把全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那么31年前,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的时候,西方国家又是怎么看待这件事的呢?连线中央台国际新闻编辑李欣。

  主持人:十一届三中全会已经过去31年了,能不能先给我们回忆一下当时的情况?

  记者:这次全会前,召开了历时36天的中央工作会议。在中央工作会议上,党的许多老一辈革命家和领导骨干,对“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两年来党的领导工作中出现的失误提出了中肯的批评,对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政治方面的重大决策提出了积极的建议。邓小平在会议闭幕式上作了题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重要讲话,这次讲话实际上成为了三中全会的主题报告。

  十一届三中全会结束了粉碎“四人帮”之后两年中党的工作在徘徊中前进的局面,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的伟大转折。这个转折,是全局性的、根本性的。它冲破了党的指导思想上存在的教条主义和个人崇拜的严重束缚;重新恢复了八大的路线,各项工作必须以发展生产力为中心;让一大批老一辈革命家重新回到党中央的领导岗位,以邓小平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经过三中全会在实际上建立了起来;它还系统地清理了一些重大历史的是非问题;恢复了党的民主集中制的传统;最后做出了改革开放的新决策。

  主持人:对于十一届三中全会,当时外国媒体又是怎样报道的?

  共同社评论说,这次全会是中国走向现代化的正式开端。德新社报道说,中国今天宣布了旨在加速现代化的新的重大经济措施,中国将扩大同其他国家的合作,努力采用西方的先进技术和设备,列出了旨在使生产合理化和提高工作效率的一整套切实措施,中央委员会的决定打消了期望同中国做生意的外国商人的最后一点顾虑。美联社认为,中国共产党采取了一系列民主改革措施和经济措施,这些措施可能会为这一共和国三十年历史上的改革开创纪录。这次历时五天的会议作出的一系列决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将产生的影响很可能会比一九四九年建国以来的任何事件的影响都要大。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