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元升值超速政府可能紧急制动 美元疲软是主因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9年09月30日08:38

  日元升值超速日本政府或紧急制动

  28日东京外汇市场,日元对美元汇率冲破90比1的关口,一度升至88.23比1的附近,创下自今年1月23日之后约8个月的盘中新高。在不到一个半月的时间里升值近10日元,从8月上半月时的97升至目前的水平。

  为此,日本财务大臣藤井裕久29日上午对新闻界说,近日东京外汇市场上日元对美元升值速度“稍微有些快”,如果日元汇率发生“急剧变动”,政府必须考虑采取对策。

  藤井裕久认为,日元汇率变动的主要原因在于美国经济形势。他表示,如果发生“异常事态”,将存在各种可能性。这一表态显示日本政府在是否干预市场政策上有所调整。上周,藤井曾暗示政府不打算干预市场。

  29日东京时间上午10时,东京外汇市场上日元对美元汇率回落至90.2比1水平。市场人士指出,一些机构投资者开始购买美元,从而遏制了日元快速升值的势头。

  美元疲软是主因

  在本月26日刚刚闭幕的匹兹堡金融峰会上,各国首脑就短期内继续实行经济刺激政策达成一致,市场认为美国目前实施的宽松的货币政策将长期化,美元疲软的趋势短期内不会出现大的变化。因此,包括海外投资基金在内的投资者纷纷抛售美元购进日元,这是导致日元汇率迅速攀升的主要原因。

  其次,民主党政权重视扩大内需的政策趋向,尤其是新上任的日本财务大臣藤井裕久最近在多个场合表示日本政府不会干预外汇市场的表态,市场解读日元升值将提高国民的购买力利于扩大国内消费,投资日元的信心增强。这也助长了日元进一步升值的势头。

  此外,由于匹兹堡金融峰会同意努力消除全球经济发展的不平衡问题,因此市场判断,日元作为国际经常项目收支保持盈余国家的日本的货币,从中长期来看升值的可能性比较大,不少投资者抛弃美元转而投资日元,这也是导致日元升值的一个重要因素。

  可能冲击日本经济

  日元对美元汇率迅速攀升,有可能冲击刚刚出现好转迹象的日本经济。

  首当其冲是日本出口企业。据悉,日本汽车、电机等行业的企业测算2009财年的业绩预期时,大部分都把日元对美元汇率设定在90比1至95比1的水平。如果日元对美元汇率长期居高不下,保持在90比1水平以上的话,出口企业必将蒙受巨大损失。据测算,日元对美元每升值1日元,丰田、本田、日产等汽车公司的年间利润将分别减少250亿日元、120亿日元、110亿日元。

  日本野村证券最近公布日本国内主要400家企业2009财年利润预期将比上财年减少9.5%,但这个结果是以年均93.7日元比1美元的汇率为前提的。如果日元汇率每升值1日元,那么企业年间利润的减幅将扩大1.6个百分点。

  不仅如此,日元升值还将引发股市投资者抛售出口企业股的问题。28日东京股市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2.5%,收于10009.52点。盘中一度还出现了跌破10000万点的行情,主要原因就是汽车、电机等与出口相关的股票大幅下跌所致。

  出口企业业绩下滑、市值缩水财务恶化、盈利水平下降,必将导致其压缩国内生产和投资而加大海外生产的力度,进而影响与之相关的产业链的生产经营,最终影响到整个雇用和国民消费。

  今年第二季度,日本的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季度实际增长0.6%,按年率换算经济增长率为2.3%。其中,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为负1.1%,外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为1.6%。由此可见,目前拉动日本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还是外需。因此,如果日元持续升值的话,必将对日本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28日,一名交易员在东京外汇交易市场的外汇电子牌价下工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