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09月30日08:39
  本报北京9月29日讯记者郄建荣审计机关成立至今,已走过26年的不平凡历程。26年来,全国审计机关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共审计和审计调查530多万个单位,直接促进国家财政增收节支5500多亿元。

  1983年,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和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不断推进,社会主义审计制度应运而生。审计署也就是这一年成立的。26年来,审计机关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加强廉政建设、完善宏观调控、推进依法治国、促进深化改革和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等方面,发挥了审计的“免疫系统”作用。

  1994年的审计法确立了“同级审”和“上审下”相结合的预算执行审计监督制度,实行了向政府作审计结果报告、向人大常委会作审计工作报告的“两个报告”制度,使预算执行审计嵌入了国家财政管理机制,成为其中一个不可缺少的环节。

  2003年以来,审计署组织了对40多项专项资金的审计和审计调查,涉及“三农”、教育、卫生、社会保障、救灾扶贫、环境保护等众多方面,使这些资金更好地用于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经济社会发展。

  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审计署重点关注预算收支的真实性,揭露和查处虚报冒领预算资金、套取挪用财政资金、虚列财政支出等问题。据审计署透露,2003年以来,各级审计机关向各级党委、政府提交专题或综合报告、信息65万多篇,提出审计建议46万多条,其中24万多条被采纳,为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改进管理、完善制度提供了真实有效的信息和决策依据。

  同时,审计署还着力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动责任追究制和问责机制的建立。1999年以来,各级审计机关共审计党政领导干部24万多人(次)、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领导人员两万多人(次)。

  审计机关成立之初,就积极参与打击经济犯罪、整顿经济秩序的工作。26年来,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人员坚持原则,敢于碰硬,对发现的问题一查到底,为配合有关部门严厉打击经济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提供了重要线索。近年来,全国审计机关向司法机关和纪检监察部门移送的经济犯罪案件线索有1万多条,其中包括一些大案要案。

  审计机关于2002年实行了审计结果公告制度,截至目前,审计署已对外发布审计和审计调查结果公告45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