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当局预估台湾对外贸易出超或创300亿美元新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09月30日09:52
  中新网9月30日电 台湾《工商时报》今日在头版头条报道,台当局“国贸局”预估,今年台湾对外贸易出超可望创下300亿美元新高。如此庞大的出超金额,将对台币汇率和利率产生重大影响,在汇率方面,台币面临升值压力,如果台湾“央行”不乐见台币升得太快、太猛,势必在汇市买汇干预,这一来将释出新台币,台币资金将更为宽松。

  今年1-8月台湾对外贸易总额为2300亿美元,累计出超195亿美元,“国贸局长”黄志鹏表示,今年出口第4季可望恢复正成长,全年出口虽然衰退,但因进口衰退幅度更大,全年贸易出超将上看300亿美元,创下历年新高。

  根据统计,每当对外贸易呈现大量出超,台币面临升值压力。比如说,2007年台湾外贸出超274亿美元,当年台币一路挺升,年初还在33元,来年汇价下探30元关卡,差一点见到2字头。

  由于“央行”在2007年买汇干预,使新台币资金相当充裕,资金流向房地产和股票市场,导致2007年上半年的房贷余额大量增加,台股也在2007年10月逼近万点的高峰,资金行情涌现。

  同样在2002及2003年,外贸出超在200亿美元以上,这两年的台币汇率从35元升到33元。到了今年,台币汇率也从年初的35升到昨天的32.376,升幅超过7%。

  由于“央行”在日前举行的理监事会中充分表达,货币政策以汇率为主轴,为了避免台湾出口竞争力较贸易对手为弱,台币实质有效汇率指数将低于贸易对手的实质有效汇率,换言之,“央行”必须透过买汇调节,不可能放手让台币持续升值。

  “国贸局”昨日公布今年1至7月台湾对大陆贸易总额为434.7亿美元,不过以7、8月台湾出口情况看来,对大陆出口金额年减率低于对全球的年减率,“贸易局长”黄志鹏表示,大陆经济能量大,未来将会把拓销资源从15%提升至25%,初步锁定大陆二线城市作为开拓点。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