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性侵少女”导演被捕引发纷争 王家卫发起请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09月30日09:54
  因一宗30年前在美国犯下的桃色旧案,罗曼·波兰斯基被捕,这不仅引发了一场外交危机,还在演艺圈掀起了一阵巨大的波澜。

  王家卫等联名请愿

  目前,已被关押三天的波兰斯基透过律师发表正式声明,拒绝引渡回美国受审。他的律师哈维对法国《费加罗报》说:“我们将要求瑞士当局释放波兰斯基。波兰斯基其实经常去瑞士,甚至在那里的滑雪村里有一栋小木屋。”

  来自电影界的声援也源源不断,苏黎世电影节不仅暂缓了“对波兰斯基的致敬”这一环节,还向政府喊话,“这简直是对瑞士文化的一种羞辱”。

  此外,波兰斯基现任妻子、法国女星艾玛纽尔·塞尼耶发起了一场联名签署请愿书,要求特赦波兰斯基。签署请愿书的知名电影人包括科斯塔·加夫拉斯、意大利女星莫妮卡·贝鲁奇、范妮·阿尔当、戛纳电影节主席等。其中,中国香港名导王家卫也在其中。

  而在大洋彼岸的好莱坞,于2008年发行了纪录片《罗曼·波兰斯基》的维恩斯坦影业也在第一时间发表了一项声明:“我们正在积极号召好莱坞的电影人想办法扭转这个局面。”

  蹊跷抓捕引发四国纷争

  流亡30余年的波兰斯基在76岁之年终究还是落网了。整个案件中,媒体却嗅到了一丝蹊跷。首先,波兰斯基并不是一时疏忽而踏上瑞士国土的。事实上,他在这里拥有自己的房产,并时常来度假,警方的出手时机颇令人怀疑。其次,波兰斯基强奸案中的女主角萨曼莎·吉莫尔也已45岁了,身为人母的她去年曾公开表示,自己已经彻底原谅波兰斯基,决心不再追究此案,希望能尽快了结这桩陈年旧事。即使是在波兰斯基被捕后,吉莫尔也表示愿意提供一些文件帮助前者翻案。

  
前妻塔特怀孕8个月时被连砍16刀杀死

  美国法警署首席检察官托马斯·赫辛解释,波兰斯基藐视司法。因此多年来,他一直是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缉令”上的人物。之所以现在才采取行动,因为情报和时机都正好成熟。

  这个答案并不能令人满意。76岁的波兰斯基拥有波兰和法国双重国籍。而他的案件在一定程度上甚至影响了法国、波兰、瑞士、美国四国的外交关系。法国和波兰两国希望瑞士能够在缴纳保释金后释放这名76岁的导演,并已经向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施加了压力。

  在波兰、法国国内,请愿热潮一浪高过一浪,许多政治人物也被卷入其中。法国文化部长、前总统密特朗的侄子弗雷德里克·密特朗紧急会见了总统萨科齐,并特别发表了一份声明,“让一个已经经历了这么多的人再承受这样的不幸,太令人遗憾了。”加州州长施瓦辛格最近被记者问得最多的问题也是“你会不会特赦波兰斯基”。他的回答模棱两可,“我无权过问此案。”

  新片《枪手》难产

  波兰斯基自《钢琴家》问世后,除《雾都孤儿》外,一直未有力作问世。从去年开始,他一直在筹备新片《枪手》的事宜。该片预计2010年上映,导演的缺阵可能会延缓影片的后期制作和上映时间。

  该片改编自罗伯特·哈里斯的同名惊悚小说,汇集了皮尔斯·布鲁斯南、伊万·麦格雷戈、金·凯特罗尔、汤·威尔金森等多位大牌明星。该片讲述了一个代笔作家为英国前首相亚当·朗撰写回忆录的故事。布鲁斯南将扮演亚当·朗,伊万将扮演这个代笔作家。整部电影的故事全部发生在冬天的一个海滨小屋,作家在前首相的口述中得知了许多鲜为人知的丑闻。

  目前,波兰斯基的经纪人杰夫·伯格告诉记者,《枪手》的大半剪辑工作已经完成,但配乐和音效合成还没有完成。如果波兰斯基真的锒铛入狱,该片将会成为这位大导演的最后绝唱。

  
波兰斯基现任妻子、法国女星艾玛纽尔

  美国为何此时下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拥有法国和波兰双重国籍的波兰斯基一直受到法国对其公民优先,引渡豁免权的保护,但许多普通法国民众并不支持政府的立场。许多读者在网站留言批评法国政府和文化领袖。《费加罗报》网站上一则留言写道:“当他们有着恶劣的行为时,那些我们称之为知识分子的人对待自己便不会那么谦逊、约束和公正。”

  波兰斯基于1977年承认非法与幼女发生关系,但在宣判前他逃离美国,此后便一直居住在法国。所有报道都称他与妻子、女星艾玛纽尔·塞尼耶,以及两个孩子过着平静的生活。

  他的早年生活十分悲惨:他母亲在大屠杀时期死在了奥斯维辛集中营。他的第二任妻子、女星莎朗·塔特在1969年被人杀害,当时她正怀有8个月的身孕。

  对于美国司法机构的做法,目前舆论最主要的疑点是:为什么是现在?

  美国司法部门近来一直在压缩开支,联邦监狱的预算被一减再减,每年都有大批囚犯因为监狱住不下人而被提前释放,那么耗费几十年抓捕波兰斯基,却在现在这个手头特别紧的时候突然实施技术含量并不高的抓捕,又是为什么?波兰斯基在瑞士有自己的房产,今年整个夏天都住在那里,为何美方要等到电影节的时候才通知瑞士警方下手?此次抓捕疑点重重。本报综合 (来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