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银监会紧急通知:打击信用卡套现炒创业板新股

来源:东方网
2009年09月30日10:15

  信用卡节前套现异常“抬头”银监会发紧急通知

  “真没想到创业板打新股,居然有人想利用信用卡套取资金。”记者昨日从沪上多家银行了解到,不少资金不足的持卡人干脆动用信用卡套现来免息打新股。与此同时,上海银监局和银监会在本周前两日先后高调表示要严查信用卡投机套现。

  套现打新 竟然还有存款利息

  “我跟你讲,用信用卡套现来打创业板新股绝对划算。”记者通过暗访联系到的一位信用卡中介张小姐,她兜出了“如意算盘”,由于第二批9家创业板公司的网上申购时间都安排在节后的10月13日,持卡人可以在节前先利用信用卡套现一笔资金,银行通常在50天内都不收利息,然后在长假期间将这笔资金用于通知存款。

  “长假7天通知存款的利息可以用于抵消一部分套现手续费。”张小姐算得很清楚。“我帮你套5万的成本是200块左右,收你500块手续费,只相当于1个点。”张小姐表示,她手上用来套现的POS机是从外地流入的,因为上海方面最近查得很严。过去信用卡套现的手续费在2%-3%,但现在市场上的中介太多了,因此手续费降到1%左右。

  银行自查 异常卡片执行冻结

  “这次刷卡量在节前就异常增加,银行发现里面不大对头。”沪上一家商业银行信用卡中心的市场部人士刘先生对记者表示,按照正常情况来分析,信用卡消费金额应该在长假期间才出现井喷,而节前的刷卡量因为休息日调换、加班或者返乡等各种因素通常不会超过正常水平。所以,银行方面对这一异常情况相当重视,不等监管部门“发调子”就先展开自查,结果发现节前刷卡异常增加的背后确实大有问题。

  “一查才发现用信用卡套现的规模真不小,分行紧急要求对部分异常的卡片执行冻结。”刘先生向记者介绍,银行方面区分刷卡行为属于正常消费还是异常套现,一般是从单笔透支额度和刷卡时间集中度来观察。正常消费的特征多数以小额和刷卡时间分散为主,而最近一周的套现在刷卡时间上很集中,往往在几个小时内就把信用卡的透支额度都刷完。

  “节前套现具体有多严重,我不方便讲自己银行的情况,但你看看银监局和银监会在节前接连两天发的紧急通知就应该知道了。”刘先生透露,往年在节前普遍鼓励消费者刷卡,但今年却一反常规特别强调信用卡的风险,其中就有严防套现的原因存在。

  风险提醒 银监会发紧急通知

  “天上不会掉馅饼,投机套现不等于无息贷款。”银监会在昨日发布的节前紧急通知中表示,社会上出现的声称“代办无抵押、无担保贷款”的“黑中介”通常通过手机短信、互联网、报纸媒体等大量投放广告,诱骗消费者上门,并赚取消费者的手续费。

  相关监管人士分析,这类“黑中介”实际是借用消费者的身份同时向多家银行申请多张信用卡,然后刷卡套现,以“十个杯子九个盖”的方法循环透支。这种行为使消费者面临多重风险:一是持卡人个人资料如被“黑中介”出售给他人从事非法活动,或私自用于申请其他信用卡贷款,持卡人将面临法律责任、债务催收、声誉风险等诸多问题;二是如持卡人参与伪造申请资料,合谋骗领信用卡或进行恶意透支,形成的不良记录不仅会严重影响其未来的经济生活,甚至可能被以诈骗罪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wenjiew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