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科技部部长万钢介绍中国60年科技发展成果

  科技部部长万钢介绍中国60年科技发展成果

  今天,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将在国庆新闻中心介绍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经济科技发展成就,并回答记者提问,以下为发布会摘要:

  主持人王惠: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上午好。很高兴在我们国庆新闻中心和大家见面。今天是我们国庆新闻中心最后一场新闻发布会,我是新闻中心副主任王惠。

  大家知道,新中国成立60年来,实际上这个过程也是我们中国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60年。所以,今天我们新闻中心特别安排了一个新闻话题,我们想向各位介绍我们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30年以来中国科技迅速发展的成果,所以我们也特别邀请到了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先生来和大家介绍有关的情况。

  我们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大约是一小时。我们先请万钢主席给大家介绍情况,之后回答各位的问题。现在我们请万钢主席给大家介绍有关中国科技发展的成果。

  万钢:

  谢谢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明天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的纪念活动。今天,很高兴在这里向大家介绍60年来中国科学技术事业的进步和发展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各位提出的问题。首先我想感谢新闻中心为科技部提供了这么一个很好的条件,能有时间和大家面对面地接触。

  新中国成立60年以来是中国现代化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60年,也是中国科学技术事业蓬勃发展的60年。

  60年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工作,做出了一系列的重大决策和部署。我们记得,从建国初期百废待兴的时候,毛主席就提出过“向科学进军”的号召,改革开放伊始,邓小平同志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90年代中期,中央又提出了“科教兴国”的战略和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央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奋斗目标。应该说,中国科学技术事业不断实现了自身的跨越,为推动现代化的建设,为改善人民的生活,为维护国家的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

  60年来,中国科技发展条件不断改善,首先在科技人力资源方面,我们越来越多的青年学子走入了高等院校、各种职业学校,为我们国家提供了源源不断地科技人力资源。到2007年底,我们能够为科技发展提供的人力资源已经达到了4200万人,科技的投入持续大幅增长。2008年全社会研究开发的经费支出达到了4570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超过了1.5%,形成了包括研究实验基地、大型科学仪器、自然科技资源、科学文献、科技数据在内的比较完备的科技基础条件和学科布局。

  60多年以来,中国取得了一大批重大的技术创新成果。从新中国建立以后,中国的科学技术工作者瞄准着世界科学前沿,相继在多复变函数论、哥德巴赫猜想、反西格玛负超子、陆相成油理论、人工合成牛胰岛素等方面都取得了一批重要的研究成果。改革开放以后,又在高温超导、纳米科技、量子通讯、生命科学等领域取得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基础领域的创新成果,超级杂交水稻、汉字激光照排、高性能计算机、第三代移动通信等许多重大关键产业技术取得了重要突破。

  超级水稻的研究成功和它的大面积推广,不光为中国人民,也为全世界人民的粮食安全做出重要贡献。据统计,仅超级杂交水稻增产的粮食就可以每年多养活6000多万人。

  60年来,中国科技发展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和国家安全提供了重要的支撑。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的成功实施,使中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有能力为维护世界和平、探索太空做出贡献的国家之一。基础工业,制造业、新兴产业的技术创新水平显著提高,高技术产业已经成为整个国民经济持续增长的新的动力。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已占我们国家的工业增加值的9.8%,占出口的比例接近20%。

  科学技术在推动节能减排,服务北京奥运,支撑三峡工程,青藏铁路等重大的工程和重大活动当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服务于“三农”,抗击SARS,防控禽流感、战胜雨雪冰冻灾害以及去年惊天动地的汶川抗震救灾当中,科技的作用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60年来,中国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不断推进。比如大家都很熟悉的,致力于关键技术突破的攻关计划,致力于农村科学技术发展的“星火”计划,致力于国家高新技术发展的“863”计划,致力于推动高新技术产业的“火炬”计划,和致力于国家重点基础研究的“973”计划。这些计划相继得到实施,取得了重要的成果。以科学技术进步法为标志的科技的法律法规不断完善,建立和完善了科技奖励制度和知识产权制度,出台了一大批激励自主创新的政策措施,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得到逐步增强。目前我们在各类科学技术计划中,企业承担的项目已经超过了40%。科学普及的活动在全社会展开,全民科学素质得到了不断提高。60多年来,国际科技合作不断深入,中国已经和152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签署的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达到了104个,积极地参与了多个国际科学技术大工程。民间科技交流也十分踊跃。

  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30年快速发展,中国的科技实力有了较大的提升。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差距。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应对资源环境和气候变化的挑战和改善人民生活方面,中国的科学技术发展仍然是任重而道远。

  为了实现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奋斗目标,推动中国经济社会走上创新驱动的发展道路,从长远考虑,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首先,把自主创新作为科技发展的战略基点;加强基础研究和面向未来的前沿技术研究,提高我们科学技术持续发展的能力,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结合,加快培育新兴战略型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这是我们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当中的一个重点任务。

  加快实施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科技专项行动,加强对于气候变化的科学问题、节能减排的技术问题,适应气候变化的科技工作,以及政策推广和公众的科学普及,是我们应对长远挑战的具体行动。

  进一步推进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涉及到培养和造就一批能够支撑我们国家创新发展的高素质人才,需要继续加强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充分利用国际资源,既要学习先进技术,也要同时帮助发展中国家共同进步。

  女士们、先生们: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的建设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我们的国家正处在一个从大国向强国迈进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中国政府明确地提出了要把科技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强调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这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我们将通过各项政策,来推动科学技术的发展。我们将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的道路,推动中国经济社会走上创新驱动的科学发展轨道。我们相信中国的科技事业一定会取得更大进步和发展。它不仅为中国人民,也将为全世界人民的福祉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这里我也要特别感谢我们新闻媒体的朋友们,你们时时刻刻在关心着中国科技事业的进步,你们向全国人民传播了我们科学家、科技工作者为建设繁荣昌盛的祖国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同时,你们也把社会上关注的问题经常反映给我们。让我们能够及时地照镜子,能够及时地了解各地的情况,能够不断地改进我们的工作。下面,希望各位提出问题。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