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学生热衷赴大陆学中医 十年已逾八千人(图)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09年09月30日11:08
家传老中医师傅、中西并济的教学方针,吸引许多台生跨海来大陆念中医。图为北京中医药大学老校门。来源:台湾《联合报》

    家传老中医师傅、中西并济的教学方针,吸引许多台生跨海来大陆念中医。图为北京中医药大学老校门。来源:台湾《联合报》


 台生到大陆研读中医,抓药、配药也是门学问。图为京城民众等着药剂师抓中药材。来源:台湾《联合报》

     台生到大陆研读中医,抓药、配药也是门学问。图为京城民众等着药剂师抓中药材。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9月30日消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近十年来自大陆毕业的台生(不含短期培训类)逾两万人,其中研读中医专业的超过八千人,中医是台生到大陆读书最热门的专科。然而,付出多年青春、花了高额学费来大陆学习传统医术的台生,却因台湾不认可大陆医师证照和学历,以及台湾中医执照政策紧缩,面临进退维谷的困境。

  云林县的庄雅玲,已从福建中医学院毕业一年多,工作却没法定下来。她坦言,回台湾、还是留在大陆发展,是她进学校到现在,都没思考透的问题。

  台湾民众传统上信任中医,中医师的收入颇高;福建中医学院前海外教育学院院长李灿东说,赚钱,是吸引台生来大陆学习中医的原因之一。

  厦门中医院培训部主任万文蓉从事对台湾中医培训,已经十几年。他表示,培训是繁杂的工作,台湾学员水平和需求不一,有希望提高疗效的台湾中医师,有想借此了解传统文化、用于自身保健的;还有考不上台湾的大学联考,家人希望去大陆学习的,各种动机都有。不过,这些台生共同的愿望,就是来大陆学好中医,有一技之长,希望能在台湾、大陆或海外执业,用中医术救治病患。

  他说,动机不同,素质不同,当然也要因材施教。于是,台生大陆念中医,有大学五年的本科班、四年制台生专班、两年制的培训班、三个月的短期讲习班,不论培训三天还是三个月,每年台生赴大陆读中医人数,有增无减。

  同样学中医术,台湾学生的思维和大陆学生不同。万文蓉说,一次讲课说到“三阴交”是脾、肝、肾经的交会穴,台生问:“老师,是怎么交呢? 是平面交还是立体交?”让老师一时答不出来,但也激荡自己的思考。此外,台生一般都比较尊师。万文蓉说,台生不管毕业多少年,都会联系并感念老师。

  两岸多年来中医交流,以福建中医学院为例,自一九八八年招收第一名台湾学生庄继志后,前后已培养四百多名台生。其中,硕士陈俊明毕业后,担任台北市中医师公会理事长;张琬若等三人,成为台湾“中国医药大学”教师。

  其他取得北京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学位的台生,也在台湾中西医界有良好发展。这批台生,已在两岸中医界架起交流桥梁。(高大林)

责任编辑:邰月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