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芬兰央行行长提醒各国勿急于中止扩张性货币政策

来源:新华网
2009年09月30日10:43
  新华网赫尔辛基9月29日电芬兰中央银行行长兼欧洲央行理事会成员埃尔基利卡宁29日对媒体说,明后两年世界经济将逐渐好转,但增长速度会很慢。因此,他提醒各国暂时不要急于中止扩张性货币政策。

  利卡宁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预计2010年和2011年世界经济将出现缓慢复苏。他指出,金融和经济危机的高潮已经过去,世界经济和贸易大幅下滑的阶段也已经结束,他预计今年世界经济下降幅度将小于2%。

  利卡宁认为,此次经济复苏主要是受益于各国政府和中央银行的积极干预政策,特别是非常规的货币政策对阻止经济出现螺旋式下降起到了巨大作用。不过,他警告说这些政策会产生一定的副作用,包括政府高额负债和银行对货币政策的进一步依赖。

  芬兰中央银行芬兰银行同日发表的一份报告指出,世界经济形势已经趋于稳定,金融市场环境得到改善。

  该报告称,今夏世界经济已经出现趋稳迹象,金融市场环境从春季开始得到根本性改善,风险溢价下降,企业债券发行增多,股价稳步上涨,这些都反映出各国政府和央行采取的稳定金融市场的措施已经取得成效,成功防止了金融市场全面崩溃乃至使世界经济陷入类似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的局面。

  此外,报告指出,世界经济形势趋于稳定并不意味着其将迅速恢复到危机爆发前的状况。许多发达国家目前的生产水平明显低于一年前,失业率的上升也会遏制消费增长。

  芬兰央行认为,尽管数据显示芬兰经济的下滑趋势会在今年第三季度中止,但由于该国经济高度依赖出口,危机对芬兰经济影响深重,该国经济的复苏将晚于其他国家,恢复速度缓慢,且可能出现反复。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