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成就消息

万钢:科技型高新企业经历了考验取得了快速进步

  人民网北京梅地亚新闻中心9月30日电 (记者贺迎春)今日上午,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国庆新闻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科技型高新企业经历了金融危机的考验,取得了快速的进步。

  据万钢介绍,在新能源领域,信息领域,特别是软件、游戏、创意产业,在节能减排领域,特别是新型的照明、新能源汽车和关键零部件这些方面,包括在一些大家都很熟悉的玩具领域,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中小企业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举例说,看到一个制造变形金刚玩具的,把每一个模块都变成电动的,可以控制的,成了变形金刚的机器人。过去一个变形金刚也许就卖100块,加上智能,加上自动,就变成1000块。这些企业通过在自主创新方面的努力,都可以取得很大的发展。

  他说,有很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在东部和南部的中小企业受到过极大的冲击。这一点,温总理在多次考察的时候都给予了高度重视,特别要求科技界、高等院校、研究院所要面向中小企业,为它们提供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方面的服务。温总理亲自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研究发挥科技支撑作用的问题,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保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其中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动员科研院所的科技人员进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带着技术、带着产品,帮助企业改善管理、开展产品创新和优化生产程序,提高这些中小企业的抵御风险的能力。

  他表示,从三月份《意见》发布以来,科技人员服务企业已经成为我们全国高等院校、研究院所自身的动力。据统计,将有近10万名科技人员以各种各样的形式进入企业、进入农村、进入各行各业,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帮助中小企业进行产品创新和技术改进。

  万钢表示,在制定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的时候,我们曾经有一个目标,就是到2020年,我们要实现创新型国家这个目标。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就是科技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要达到60%以上。我们目前是在40%左右。我相信通过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经过科技工作人员的努力,我们这个指标在今后将会有很大的提高。因为国家正在走上创新驱动发展的道路,依靠科技实现创新已经成为企业和各行各业发展的内在动力。这一点我们的信心越来越足。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