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连环画“动漫时代”能否重现辉煌?

来源:新华网
2009年09月30日11:58
  (新华调查)小人书·大记忆·新市场:中国连环画“动漫时代”能否重现辉煌?

  新华网广州9月30日电(记者王攀)昔日单本销量动辄过百万册、总销量要用亿来计算的“小人书”,如今大多要躺在博物馆的展览柜台里,静静地等候着爱好者们的到来。

  在9月29日广州举行的“永远的小人书·中国版本图书馆连环画藏品选展”上,中国版本图书馆馆长艾立民说,随着市场形势的变化,消逝多年的连环画眼下有望寻觅到新的生机。一批动漫画作家和从业人员还正在努力推动连环画申报成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诸多努力,能否让曾经在新中国的文化教育事业中占据了特殊历史地位的连环画在当下的“动漫时代”重现辉煌?

  连环画:传统艺术在新中国大放异彩

  “被人们昵称为小人书的连环画,其实是我国历史悠久、极富传统特色的一种艺术形式。新中国成立后,连环画迎来了创作和出版的高峰,成为20世纪我国发行量最大的通俗美术出版物。”艾立民向记者介绍说。

  在展馆里,新中国成立初期的连环画出版物让许多爱好者流连忘返。很多人在这里找到了儿时学习、阅读的快乐回忆。

  50多岁的广州市民杨芳韵说,小时候舍不得吃早餐,省下零花钱去买《西厢记》《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的记忆,令她终生难忘。“我翻来覆去地看,那些书都破得不成样子。”她说。

  广东省连环画研究会理事李荣昌说,新中国成立后连环画创作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不仅影响和教育了一代中国人,也造就了一大批画家,创造了一个古今中外少有的文化奇迹。

  统计显示,1977年到1980年期间,全国出版连环画达到3000余种,总印刷量达到10亿册;1982年出版量达到8.6亿册,1983年到1984年更是达到了15亿册。

  “那时连环画,从革命先烈故事,到英雄模范人物,再到古今中外的名著改编,什么题材都有;有线描的、水墨的、钢笔的、剪纸的,什么画法都有。它曾经带给我们的辉煌,恐怕今天的读者和出版人都很难想像了。”李荣昌说。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