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溪湖区与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联手打造全国性资源综合利用实验区

来源:人民网
2009年09月30日12:13
  曾经遍布溪湖地区、让人头疼的煤矸石、粉煤灰、矿渣等工业固体废弃物,现在成了这个区着力开发、大有前景的接续资源。近日,溪湖区政府与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签订合作协议,联手打造中国资源综合利用(溪湖)实验区,使得工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成为溪湖老工业基地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新兴产业。

  溪湖区有着丰富的矿产资源,包括铁、煤、石灰石、石膏、花岗岩等十几种。作为资源型老工业基地,煤炭和铁矿是该地区长期的支柱产业,资源储量逐年减少的同时,产生了大量的煤矸石、铁尾矿等固体废弃物,不仅占用空间,还污染环境。据统计,这个区现有尾矿资源7000余万吨,煤矸石资源6000万吨以上。面对资源“瓶颈”,如何通过循环利用,实现资源型经济可持续发展,成为摆在溪湖区领导面前的首要课题。随着科技进步,近年来,煤矸石、粉煤灰、铁尾矿等废弃物逐渐应用到建材、交通等领域。在这方面,溪湖区做了很多尝试,目前,这个区煤矸石广泛应用到水泥填料、砌块砖生产等方面,但囿于技术、人才等方面局限,资源综合利用的深度、广度还很不够,急需寻求外力共谋发展。

  由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是技术推广、特别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的专业机构。为了让溪湖地区的废物利用尽快形成产业规模,9月17日至18日,溪湖区政府专门邀请该协会及相关专家来溪,就建立“中国资源综合利用(溪湖)实验区”进行调研论证。调研组先后考察了本溪煤矿、辽宁交通水泥有限公司、火连寨铁矿铁选厂等溪湖区内重点企业及东风湖和桥北工业加工区,对当地的自然资源、能源消耗、环境及社会经济发展、资源综合利用的工作基础和潜力等情况,进行详细了解。

  经过实地考察论证,专家组一致认为:溪湖区具有巨大的资源综合利用潜力,但基础工作较薄弱,需要设立长远目标且需高起点起步。专家们为这个区的资源再利用提出了新的思路:储量丰富的溪湖区尾矿废石可应用到高速公路、抹灰砂浆、混凝土等生产领域,煤矸石可用于生产耐酸、耐碱、耐磨、高强度的新型建材——微晶玻璃等。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将从整体规划、技术推荐、项目引进、政策信息传递交流等方面给予溪湖区资源综合利用鼎力支持。该协会与溪湖区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全国性的资源综合利用实验区,促进溪湖区产业链条的延伸,提升区域产业竞争力,使其成为全国的资源综合利用典范。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