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评论

美国广播公司:新中国成立60年象征——华西村

  新华网消息:

    中国江苏华西村中心广场设置的大喇叭每小时一次地播放着村歌。在绿树成荫的宽敞街道旁,是一排排基本相同的红顶别墅,别墅前面是修剪整齐的草坪,每栋别墅都有可容纳两辆车的车库……这是美国广播公司(ABC)网站27日播发的一篇题为《中国最富裕的村庄是个资本主义公社》文章的篇首描述。

  欢迎来到中国最富裕的村庄。在中国这个人均收入约为2000美元的国家,华西村显得不同凡响,平均每户的总资产达到15万美元。村里的钢铁和纺织类大企业2008年的销售额达到73亿美元。

  这个拥有3万人口的公司化村落从根本上说还是个公社,土地属于村民共同所有,财富也统一分配。

  华西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年的象征。在这几十年中,中国先是痛批自由市场路线,然后又接受了它,让中国成了一个资本主义特性与社会主义特性混杂、以实用性为支点的独特国家。

  这种结合正是华西村在82岁的村官吴仁宝带领下取得成功的关键。共产党将华西村树立成样板,盛赞它是让贫困农民走上富裕之路的典范。

  吴仁宝在家里接受采访时说:"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我们只想要对我们好的东西。我们想让大家致富。"他的家是一栋两层小楼,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他就一直住在这里。和村民更喜欢的豪华大别墅相比,这栋楼显得有些简陋。

  吴仁宝对于经济发展的这种态度利用一切有效方法让村民致富与中国当前的发展思路非常合拍。在今天的中国,成功是由财富来衡量的。

  他说:"社会主义有社会主义的好。资本主义也有我们可以借鉴的好地方。我不怕资本主义。我怕的是只让选一条路。"

  华西村的繁荣引人注目,不只是因为它相对周边地区而言的奢华,还因为它的整齐划一。村里最初的400户居民每家分得一栋400到600平米的欧式别墅,还有一辆轿车。居民有基本的工资,不过大部分收入源自每年的奖金,奖金的80%要入股。

  所有居民享受免费的医疗、教育和养老,这是毛泽东当年所推行的。不过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研究国际事务的王飞凌教授说,华西村所宣称的人人平等的公平掩盖了本地居民与外来务工人员之间悬殊的差距。而和中国其他地方一样,在村里工厂干活的外来务工人员正越来越多。

  27岁的小刘一年前从安徽来到华西村的钢铁厂上班。他说:"我希望自己是这里的居民,但这是不可能的,所以我根本不做这样的梦。至少我有个工作,所以在这里的生活会好一些。"

(责任编辑:黄珊)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