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境外媒体:阅兵将成西方观察中国军事实力窗口

  新华网消息:海外媒体援引分析人士的观点报道,在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阅兵仪式上,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展示"歼-10"战斗机,以及后勤和通讯系统,这些标志着陆海空三军、约230万人的军队向高科技化的转型。

  解放军已成功转型

  法新社北京9月27日电:1949年,进驻北京城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衣衫褴褛,但本周它将展示60年时间和数以十亿计美元所带来的变化。

  10月1日,纪念共产主义中国成立60周年的阅兵仪式将展示一支现代化、专业化的军队,这支队伍使用新型先进武器,在国外投射军事力量的能力与日俱增。

  专家说,将在北京中心地带隆隆而过的重型装备方阵,是为了向世界,尤其是向美国展示,全球和地区安全格局正在发生改变。

  台湾政治大学人民解放军问题专家丁树范对法新社记者说:"中国意在向世界展示,中国完全有能力推进其外交和经济实力的不断成长。"

  美国智库国际评估和战略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理查德费希尔说,军事观察者预计,阅兵式将展示两枚可能令华盛顿决策者倍感困扰的新型东风导弹。

  费希尔对法新社记者说,中国很可能展示一枚升级版的"东风-31"洲际弹道导弹。该导弹的射程更远,能深入打击美国,还可能携带多枚核弹头。他说:"在奥巴马政府正力争将核弹头数量减少至1500枚到1600枚之际,这种前景真是非常麻烦。"

  同时,新型短程和中程导弹将凸显中国挑战美国在亚洲优越地位的能力。这些导弹中包括"东风-21"中程导弹。人们认为它拥有先进的新型瞄准系统。

  费希尔说:"美国目前并没有针对此种导弹的有效防御,因此美国在亚洲的威慑框架中的重要支柱正受到威胁。"

  今天的人民解放军完全不是80年前农民出身的队伍了。

  人民解放军问题专家丹尼斯布拉斯科说,除了硬件装备,中国还提升了军队一体化,极大地改善了后勤,增强了长期作战行动的能力。

  新武器备受各界瞩目

  台湾媒体9月28日报道:中国大陆将于10月1日在北京举行建立政权60周年的"国庆"阅兵,这次阅兵将有包括预警机、巡弋飞弹、洲际弹道飞弹等大批先进武器亮相,备受各界瞩目。

  中华人民共和国于1949年成立至今,除今年外,总共举行过13次国庆阅兵,旨在展现军备建设成果,增强民族自信心。今年的阅兵比起以往更可观,主要是武器的质和量都有大幅提高。

  据报道,这次展示52型主要装备,全部是中国大陆自制装备,其中大部分首次参加校阅,包括预警机、新一代战车、新型雷达、无人机和卫星通信等。显然,这些装备就是有关建军方针的成果展示。

  在第二炮兵方面,本次阅兵将展示不同射程的常规地对地弹道飞弹、首次曝光的常规陆基巡弋飞弹,以及首度亮相的中远程核常兼备弹道飞弹和洲际弹道飞弹。

  外界认为,上述巡弋飞弹应是"东海-10"。有美方人员指出,"东海-10"是地对地攻击巡弋飞弹,射程超过1500公里,可能装备了惯性导航系统和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日方人员则认为,"东海-10"的射程超过2000公里,如果加上"轰-6",可进行防区外精确打击,作战范围将覆盖西太平洋第二岛链,对关岛美军构成威胁。

  至于新露面的中远程弹道飞弹,分析人士一度揣度是"东风-21D"反舰弹道飞弹,可对美国的航空母舰构成压力。但据二炮副司令员于际训对大陆官方媒体的说法,这是一型地对地导弹,因此是否为"东风-21D"或是其他型号,还有待揭晓。

  二炮方队的洲际弹道飞弹应是"东风-31",射程据称可达8000公里,其潜艇发射型为"巨浪-2"。

  此外,今年阅兵将露面的空降战车和主战战车等,反映中共陆军立体突击能力进展。加以此前已经举行过的海上阅兵所展示的潜艇、新型驱逐舰等,中国大陆近年来军备实力成长的确不可小看。美国、日本等国关注中国军力发展可能形成的潜在威胁,其实不是空穴来风。

  慎以阅兵判断实力

  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网站9月24日文章《国庆60周年阅兵:展示的是装备而非军事实力》(作者美国前驻北京、驻香港武官卜思高)。

  中国媒体已经对外宣布,10月1日国庆60周年阅兵仪式上,会通过30个装备方队和12个飞机编队展示52种"新型武器系统"。紧跟在三军仪仗方队后面的是由人民解放军现役和预备役军人、军事学院学员、武警和民兵组成的14个方队。所有受阅官兵将身着近年来新换的迷彩服、军服和裙装。

  根据其他官方报道、非官方博客以及互联网上的帖子所作的推断,再加上卫星拍摄的图像,外界观察家可以对中国的一些说法作出判断,并对阅兵式上将要看到的景象作出很好的预测。不过,新军装和新喷过漆的武器装备展示不出中国真正的军事实力。

  参加受阅的是中国整个武装部队,而不只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这次阅兵无疑会让受阅军人和部队为他们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经过几个月的演练,让这么多装备在毫无故障的情况下顺利完成阅兵仪式,这在武器保养方面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参加阅兵无疑会增加军人的士气和自信。旨在支持这次阅兵的后勤保障工作也让部队有了在基地以外开展军事行动的经验。因此,这次阅兵会有一些好处,不过这些难以捉摸的好处并不能体现中国武装部队的作战能力及"除作战以外的其他军事行动"能力。

  仅仅通过观看这次阅兵式,并不足以判断中国的军事实力。更重要的是,根据阅兵式上展示的武器,不能判断中国在部署这些武器上的想法,最多只能说这些武器是库存装备。单从阅兵式看,我们不知道有多少武器已经部署到部队,也不知道部队是否拥有能够让这些武器发挥最大效力的人员。

  60周年国庆阅兵仪式是中国长期的、多层面军事现代化进程的一个里程碑。它能极大地激发部队的士气,让公众产生民族自豪感,不过不应该错误地解读这次阅兵式,让这样一个简单的事件带上毫无根据的意图。
(责任编辑:黄珊)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