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景区门票涨价:一笔算糊涂的明白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09月30日13:12
  过节肯定热闹,即将到来的8天长假在想象中就该热闹非凡。可不,期待中的大幕还未开启,景区门票是否涨价、涨价幅度有多大就成为先锋,跳将出来提醒人们,类似的度假“刚性”支出,务必作为不可预计的额外开支,列入预算。

  据新华社9月23日报道,四川、贵州、天津、云南、安徽等地多个景点门票纷纷涨价,涨幅有的达70%。而国家发改委刚刚于8月27日下文,规定旅游景点不得在国庆节前集中上调门票价格。这种做法无疑是顶风作案,无视价格主管部门权威。

  似乎要证明权威未曾遭受挑战,9月24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官员接受一家主流媒体采访时争锋相对地澄清,近来有媒体报道“全国多地景区门票"十一"前顶风涨价、有的涨幅竟高达70%”属于媒体误报。该官员还强调说,票价上涨70%的景点是四川民间投资的一个比较小的景点,民间投资的景点国家是放开的,是由消费者自主选择的。

  不甘委屈的媒体选择了“针尖对麦芒”。25日新华网播发“新华视点”记者的跟踪调查称,“景点国庆涨价幅度最高达140%”,这个高涨幅的景区是一家4A级旅游区,即浙江海宁观潮胜地公园,从9月28日到10月8日,门票由25元翻个跟头到60元。

  可见,不论是小景区还是4A级风景区,门票涨价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国家发改委曾连续发过几个文件,反复要求“十一”前和“十一”期间绝对不能调整门票价格。是什么让各地涨价冲动如此强烈?

  说来说去就是“利益驱动”四个字。前所未有的长达8天的长假,将让多少因“五一”黄金周取消、甲流流行等而蛰伏的人们倾巢出动。正是预计旅游市场将出现井喷行情,各地才或未雨绸缪早提价,或到了节前涨价没商量,毫不掩饰乘过节之机大捞一把的心思。

  商家靠利润过活,依法多赚钱本无可厚非,可风景区几乎都离不开国家自然资源,属于公共产品,因种种原因做不到让民众免费游览也就罢了,现在各地更把风景区当成摇钱树,门票价格早就脱离“应充分体现公益性”的定价要求,高得有些离谱。

  旅游者真是如同进了孙二娘的黑店,除了乖乖做“肥羊”外,别无选择。因为尽管主管部门声称,将对门票价格加强监测和管理,如有违规,将及时查处。但是,所有涨价,都经过了当地物价部门或当地发改委备案审核,未见相关部门有何动作。

  如此一来,风景区成了谁的摇钱树就耐人寻味了。

  涨价的理由冠冕堂皇,几乎都是为了景区维护。媒体的调查撕下这层遮羞布:黄山每年只有十分之一左右的门票收入用作景区保护,云南石林风景区日常资源保护经费只占门票收入的7%。巨额门票收入中,政府分走最大部分。

  中国地方政府一直患有资金饥渴症,正常年景尚且如此,在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冲击下,各地政府支出增加,收入减少,在经济有迹象企稳回暖时,自然就采取了包括以风景区门票涨价等方式来解决财政困难。

  旅游本是件放松心情、愉悦性情的事情,可政府一“开源”,门票就翻番,旅游带给人的幸福感大打折扣,人们或许会就此选择“宅”在家中。如此一来,门票涨价既大大违背了当前启动内需的基本政策,更有损民生、伤害民心。

  其实,这是一笔算糊涂的明白账。旅游是件花钱的事情。只要出了门,行、住、食、购物等,都为GDP的增长做出贡献,如果心情足够放松,一高兴,还会产生不少冲动型消费,高高兴兴买回一堆用不着的东西。因此,旅游经济的增长点,文章应该做在“让消费者心甘情愿地花钱”上。如果对门票收入过度依赖,将迟早走进死胡同。

  中国的旅游者越来越成熟了。有统计称,在黄金周产生之前,国内的旅游收入增量每年为29%,有了黄金周后,每年的增幅降低至12%。长假让人们对旅游认识越来越理性,一个趋势已经出现,即出团、赶场的旅游消费将被休闲、个性的消费所取代。

  顺势而上,还是逆势而动,这是一个需要选择的问题。(杨兆敏)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