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幸福的阅兵村往事

  新华网北京9月30日电 题:幸福的阅兵村往事

  新华社记者陈万军、吴登峰

  “参加国庆阅兵,是幸福一辈子的事。”这是所有受阅官兵的共同感受。就在世人瞩目的第14次国庆阅兵拉开帷幕前,沉浸在“国庆倒计时”喜悦中的海军学员方队队员,听方队政委周东风聊起了幸福的阅兵往事。

  优异成绩换来001号毕业证书和40斤小米

  1950年1月,南京大学在校大学生孙敬一,被挑选到海军大连一海校(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前身),成为第一批海军学员。1951年9月,副校长张学思向全体学员宣布了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今年10月1日,我们学校将再次代表人民海军,参加国庆阅兵,接受毛主席、朱总司令的检阅!”9月6日,作为学员副区队长的孙敬一和同学们一起,在张学思的带领下前往北京参加国庆阅兵训练。

  经过20多天的刻苦训练,神圣的一刻终于来临了。“当我们经过观礼台行进到大街上时,群众热烈地向我们鼓掌,高呼"人民海军万岁!"许多人把手中的鲜花掷在我们身上,有的人向我们的旗手献花,一位青年学生还跑上来拥抱亲吻旗手,人民多么热爱这支年轻的海军啊……”孙敬一写的阅兵随想,刊登在了当年的《人民日报》上。

  从1951年到1953年,孙敬一连续3次参加了国庆阅兵。1953年11月,从北京返校没几天,孙敬一就参加了学校第一期三年制国家统一命题的毕业考试,名列全校总分第一。1953年11月20日,孙敬一因成绩优异,且在3次阅兵中表现突出,学校为他颁发了编号为001号的新中国成立后创建的第一所海军学校的第一本毕业证书,并奖励给他40斤小米。

  毛主席表扬“海军走得好,走得像一个人一样”

  孙国桢一生和阅兵结缘。在参加过的13次阅兵中,孙国桢对1954年阅兵的记忆最为深刻。

  这一年的阅兵村设在天坛,场地狭小,路面是坑洼不平的沙地,踢起正步来尘土飞扬,受阅队员的耳朵、鼻孔里全都灌满了沙土。然而受阅队员全然不顾,为了练好军姿,大家把帽子倒扣着顶在头上,一站就是几小时;为了练好正步,大家在腿上绑起沙袋,苦练出腿的速度、力度。时为海军学员方队总教练的孙国桢,也摸索出“结对训法”“帮促训练法”“示范纠错法”“四框训练法”等训练方法,为海军学员方队训练质量的提高作出了贡献。

  1954年10月1日,当看到身着白色军服的海军学员方队和着雄壮的乐曲,迈着排山倒海的步伐走过天安门时,毛主席频频点头,转身对时任海军司令员肖劲光说,海军走得好,走得像一个人一样。

  毛主席的褒奖,孙国桢直到第二天才知道。10月2日凌晨4时,睡得正香的孙国桢被叫醒:“孙教员,白兆鳞副校长让你过去。”孙国桢走进白副校长住的帐篷,才从兴奋得像孩子一样的白兆鳞那里得知了喜讯,两人当夜都激动得无法入睡。

  受到毛主席表扬,肖劲光司令员也非常兴奋。10月2日上午,肖劲光带着海政文工团来天坛阅兵村慰问演出,还请学员们吃了全聚德烤鸭。

  “一根扁担”“一封情书”成就阅兵梦

  国庆50周年阅兵,海军学员方队中两个圆梦阅兵场的队员,都有一段有趣的经历。

  一位山东籍农村学员寒假回家时,在闲聊中告诉父亲,春节后要去参加阅兵训练,时间比较长,也很辛苦。父亲听完他的话,一声不吭进了屋。片刻之后,父亲从屋里拿出一根扁担对儿子说:“你知道这是什么吗?孩子,你难道忘了,我们是农民,农民害怕吃苦吗?”见儿子不吭声,父亲继续语重心长地说:“孩子,你现在是部队上的人了,当兵打仗死都不怕,你年轻轻的吃点苦算什么呢?”父亲的话使儿子羞愧不已,返校后就刻苦训练,后来成为了整个方队的基准兵。

  还有一位刚入学的新学员,因担心参加阅兵影响学习,有些拿不定主意,便去找女友商量。凑巧,女友的父亲也是一位老军人,而且还参加过两次国庆阅兵。这位学员返校时,女友塞给他一封厚厚的信。但这位学员以为是“吹灯”信,迟迟不敢打开,后来鼓足勇气一看,里面是一张女友的照片,照片的背面有这样一行清秀的字,“我爸爸说,他的女婿应该是参加过阅兵的军人。”在女友和“准岳父”的激励下,这位学员3次被评为“标兵队员”。

  将军理发师

  1999年,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再次受命组建海军学员受阅方队,由副院长刘德全担任方队长兼政委。当时阅兵村的条件十分艰苦,将军和所有队员一样,都住在简易的铁皮房子里。

  在阅兵村时,刘德全有一个爱好,就是课余时间给队员理发。将军的理发技术不错,已有30多年的“工龄”。可刚开始时,学员们不好意思找将军理发。为了有“生意”可做,刘德全便让公务员到各宿舍“搜查”,见头发长者就盛情邀请。

  很快,海军学员方队有一名将军理发师的消息,便在阅兵村中传开,慕名前来找刘德全理发的人越来越多,回头客也越来越多。有一段时间,方队其他领导见他工作太忙,私下给大家做工作,不要找将军理发了,可没几天就被刘德全“瓦解”了。

  队员们爱找刘德全理发,不仅因为他技术好,更因为他是一个善于解答问题的“专家”。从阅兵场的训练到交朋友谈恋爱,有什么想不通的、不明白的,都可以向刘德全倾诉,他总能用身边的故事为学员出谋划策、排忧解难。于是,将军理发师的故事,就在阅兵村被传为了佳话。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黄珊)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